自由財經

二「薪」結不讓步 王如玄堅辭

2012/09/28 06:00

基本月薪應該調 本外勞薪資不能脫鉤

〔記者黃宣弼、黃維助、邱燕玲/台北報導〕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二十六日在立法院備詢台上突然宣布請辭,儘管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都「誠意慰留」,但王如玄昨二度遞出辭呈,她強調,「沒有被慰留的可能」;她說請辭原因並不只是基本工資月薪停漲,而是影響勞工更甚的本外勞薪資脫鉤。

馬英九總統前天兩度致電慰留王如玄,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轉述,總統衷心希望王如玄能重新考慮她的決定,繼續留在內閣為勞工朋友打拚。

行政院發言人胡幼偉則表示,陳揆前晚六點半已派專人把王如玄的辭呈送回勞委會,前天陳揆也兩度致電慰留,昨天上午王未出席院會,院會結束後陳揆繼續聯絡王要予以慰留,希望她打消辭意。

不過,王如玄昨天受訪表示,其實早在本月十三日,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反對基本工資消息傳出,當晚她就向陳揆口頭請辭,因為她發現,「行政院已經有一定的想法」,如果財經內閣無法接受勞委會的方案,那她就選擇離開。

真正遞出書面辭呈是二十五日,也就是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討論基本工資案的隔天,在跟陳揆交換意見後,確定「院長比較偏向兩位政委所提的版本」,因此正式遞出辭呈。

王二度遞辭呈 勞委會續登廣告護政策

雖然心裡已有不如歸去念頭,王如玄仍對行政院抱著一絲的希望,認為或許基本工資調漲案還會有轉圜餘地,因此二十六日一早,仍然以勞委會主委的身分赴立法院接受質詢,打算堅持到最後,直到當天下午得知行政院已宣布基本工資月薪改為有條件調漲時,才在備詢台上突然宣布請辭。

對於請辭後,勞委會連兩天在平面媒體刊登廣告,堅守「外勞薪資不能與基本工資脫鉤」立場,令人聯想是否與行政院互槓。

她解釋,早在好幾個月前,就有立委建議勞委會能把外勞薪資脫鉤的影響跟民眾宣導,因此刊登廣告的時間早就定下來了,只是沒想到那麼巧會是在這個時間點,並沒有刻意要與行政院唱反調的意思。

不過王如玄坦言,請辭主因除了基本工資外,還包括外勞薪資脫鉤及放寬外勞比率,「基於國際人權,反對本外勞基本工資脫鉤一直是我上任以來的堅持」。可見,本外勞薪資脫鉤才是行政院真正踩到她的最後底線。

做為原本被看好是首任勞動部長的王如玄,她說當勞委會主委的心態不是當官,而是能有個位置可以做事,「只可惜很多事情還沒有做完」;她並擔心將來她離開後,原先勞委會為勞工朋友所堅持的政策,會出現變化。

雖然已有人邀她回民間繼續為勞團打拚,但對於自己的下一步,王如玄還沒有任何打算,只表示想先休息一段時間,讓心情能平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