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普釋善意 9月可在台洽談

2012/09/02 06:00

〔編譯楊芙宜、記者蔡乙萱/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週六報導,夏普主管會計的高級常務董事大西徹夫表示,希望能儘快敲定夏普與鴻海雙方高層會談的時間,最快在九月舉行,磋商地點也可以訂在台灣。

對於「鴻夏戀」將於九月洽談;鴻海發言體系表示,這是好的進展,但還未見面前,對於重新入股價格及入股數均不方便透露。據了解,郭台銘此次去日本,並未與夏普社長奧田隆司碰面,自然也就不可能有聯合聲明發表。鴻海內部則表示,日本記者會只是單純的記者會,並不是雙方合作聯合聲明會,純粹是市場過度解讀。

鴻海與夏普的合作投資案原擬於八月底雙方發表聯合聲明,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訪日期間不但未與夏普社長奧田隆司會商,並在沒有對外說明下驟然返台,引發外界猜測「鴻夏戀」合作關係出現新的不確定性,夏普股價受此影響上週五收盤重挫近十三%,跌幅為近月來最深。

鴻海著重事業經營 夏普只想資本合作

日本各大媒體週六紛紛報導,原訂八月達成協議的夏普與鴻海談判,將延到九月中。大西徹夫表示,鴻海目前著重事業經營合作的詳細內容與綜合性架構,希望恢復夏普的收益性與讓夏普股價回升。然而,夏普方面,則希望磋商以資本合作優先。

日經新聞指出,鴻海希望先談妥電視、智慧型手機的液晶面板等具體的生產分工合作。報導稱,夏普、鴻海雙方三月達成協議為,鴻海在明年三月前對夏普投資九.九%,因此,鴻海並不急於出資,才導致雙方談判時間延長。

大西徹夫說,雙方事務方面的談判仍在進行,且已接近最後階段、只要郭台銘確認即可。他強調,希望九月間能安排雙方高層會談,讓兩家公司負責人能親自拍板確定,在台北談也可以。

夏普為日本最大液晶電視製造商,已有百年歷史,近來虧損嚴重,急需資金挹注。但債權銀行提供融資的條件,在夏普所提的財務重整計畫裡,必須確保與鴻海的投資合作關係。夏普四月至六月的第一財季淨損達一三八四億日圓(約五三○億台幣),並預測年度淨損將擴大至二千五百億日圓。

夏普長期信評週五遭信評機構標普(Standard & Poor’s)下調二級,由投資級的「BBB」降至投機級(俗稱垃圾級)的「BB+」,主因公司的現金流動性弱,以及在金融市場情況惡化。鴻海於八月三十一日晚間公布第二季毛利率回升到七.九二%,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達二.三四元,優於市場預期;同時間鴻海也公告第二季認列夏普轉投資虧損四十五億元的帳面損失(約每股○.三八元),已在七月份回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