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資:宏達電淪組裝廠 傲人品牌不復見

2012/08/2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麥格理證券表示,宏達電(2498)認列OnLive虧損,反映整合手機周邊服務的行動失利。如此發展下去,宏達電恐淪為單純的硬體組裝廠,不復以往的傲人品牌。

麥格理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宏達電在2010及2011年,因為有大量現金入帳,做了幾項投資來加強智慧手機功能服務,當時看來確實是合理的策略。不過,這類投資並未給宏達電或這些小公司加分。

主要就是蘋果和三星的市占率太高,第三方的手機服務或軟體商,經濟規模本來就小,如果沒有加入蘋果或三星陣營,很難生存。

整合周邊商品 策略失敗

麥格理認為,不論是稍早拆夥的耳機廠Beats,或者此次認列的雲端遊戲商OnLive,事後證明都是失敗的決定,顯然是宏達電內部決策過程不當。另外宏達電曾以3億美元收購威盛旗下的圖形虛擬化技術廠S3 Graphics,也引發許多投資人的疑慮,認為S3的專利價值究竟有沒有那麼大,而且還是集團內部的搬運。

麥格理分析,隨著投資接連失利,也象徵宏達電整合手機周邊服務及軟體失敗,宏達電似乎一步步走向單純的硬體組裝,而不復以往的傲人品牌優勢。如此一來,宏達電將淪為次級甚至更低階的手機製造商,必須為了搶市占而大幅削價。但是麥格理認為,宏達電的成本結構和許多低價手機相比仍嫌太高,獲利令人憂慮。

麥格理估計,宏達電第四季營收可能再跌20%,毛利率也會跟著下滑,因此除非積極減少營業支出,否則第四季將面對損益難平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