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豬大學生 赴海外找機會

2012/08/06 06:00

編譯楊芙宜/特譯

歐債危機延燒進入第3年,西班牙25歲以下青年人失業率過半、高達53%,為了刻畫更光明的未來,不得已只好一群群出走,離開西班牙赴他鄉異國找工作,或攻讀學位。其他深陷主權債務危機的歐元國家也面臨類似處境,青年人離鄉背井前往西北歐經濟體質更健壯國家,甚至遠渡重洋赴正在成長中的亞、非、美洲前殖民地找尋機會。

西班牙赴海外人數增52%

根據官方統計資料,自2009年歐洲金融危機高峰以來,35歲以下的西班牙年輕人離開家鄉赴海外人數增加了52%,從約1.25萬人增加到近2萬人。希臘、愛爾蘭、義大利、葡萄牙才華洋溢的年輕一代,同樣受歐元區主權債務與經濟金融危機衝擊,不得不離棄家園,找尋自己國家無法提供的工作機會或繼續追求學位。

24歲身形瘦長的奧維耶多(Santiago Oviedo)來自西班牙首善之都馬德里,他夢想成為一位探究宇宙起源的研究員,10月即將取得的物理碩士學位是一重要里程碑,但西班牙卻無法容下這樣具有崇高理想的年輕人。

由於西班牙經濟困頓且削減教育支出,奧維耶多正計畫搬到英國、法國、荷蘭或德國,以繼續取得博士學位,或開始從事研究相關的工作。另一方面,他也擔心,恐怕未來永遠無法在自己國家工作,或組織家庭與養育下一代。

如果奧維耶多是在2年前畢業,很大機會能取得西班牙政府提供的獎學金,足以支付他4年的博士班課程與研究。但這樣的獎學金計畫已經取消,主因西班牙實施財政緊縮,科學研究預算遭大砍刪除,而大、小企業也興起一波波裁員潮。

西班牙人怪罪政客造成今天國家如此悲慘的命運。除了教育支出遭刪減外,去年12月西班牙政府把科學創新部裁併入經濟部底下。今年5月起,西班牙街頭湧現學潮,大學師生群起抗議教育經費遭壓縮,甚至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

馬德里菁英大學建築系學生岡薩勒斯(Rafael Gonzalez Castle)表示,他與班上多數學生也都準備畢業後出國工作,雖然並不知道最終會抵達哪一個地方。他的一位朋友去年10月畢業,為26歲土木工程師,花了半年時間在西班牙當地找工作,仍一無所獲,7月份搬到巴西,2週內就在繁榮的商業中心聖保羅市得到面試機會。

2008年後,葡萄牙民眾移往前殖民地巴西、安哥拉工作的人數急遽增加,尤其去年在尋求國際紓困後,此一趨勢更為顯著;葡萄牙總理去年曾建議,失業教師應考慮到前殖民地工作。儘管葡國官方並未追蹤青年人出境人數,但研究顯示該數量正快速竄升中。

愛爾蘭去年移民7.6萬人

另一接受國際紓困的愛爾蘭,移居海外已成為一個全國普遍性的特徵。光去年就有超過7.6萬愛爾蘭人移民國外,佔全國人口數的1.7%;2008年房市泡沫破裂以來,已有20萬愛爾蘭人離開,目的地包括英國、澳洲、加拿大與美國。官方統計顯示,移民主體多為20-30幾歲的年輕人。

經濟破敗、不久恐需國際紓困的義大利,長期以來就有流失最頂尖優秀人才的問題,嚴苛勞工法令與任用親信的惡習迫使具備高技能的年輕人離鄉出國。儘管義大利並未追蹤移民海外的人數,但統計機關表示,居住海外具大學學歷的義大利人數,從2001年的8.3%增加到2010年的15.9%。

義大利人遠赴海外讀書

義大利年輕人卡拉伊(Maria Adele Carrai)26歲,在羅馬的大學主修中文與中國文化,以班上最優異表現畢業,並繼續在威尼斯完成碩士學位,專攻亞洲語文、經濟與法制。

但碩士畢業後,卡拉伊只找到法院的義大利—中文翻譯的低薪工作,且法院總是延遲給薪或根本完全不給付。雖然卡拉伊寧願留在家鄉,但她還是選擇離開,遠赴香港攻讀博士。「這是唯一能經濟獨立的方法。做為目的地的終點站,現在根本不必考慮義大利。」

反向來看,西班牙IE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艾拉德(Gayle Allard)表示,如果移居海外的年輕人返國,西班牙在內等國家都將因而受惠,因為他們將帶回更好的工作與語言技能,這可協助提升當前生產力低迷的現況。然而,「如果他們(年輕人)不回來,就是一個悲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