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青紅燈》野心勃勃時 最可能犯錯

2012/07/24 06:00

從過去經驗來看,當上市櫃公司愈展現企圖、愈積極擴張版圖時,往往就是營運盛極而衰、甚至是最容易犯錯的時候。

去年8月,宏達電宣布斥資3億美元買下美國音樂效果與潮牌耳機業者Beats Electronics半數股權,當時外資法人多鼓掌叫好,高盛、美林、瑞銀及摩根大通等給予宏達電的目標價都在千元以上。

今年3月底,鴻海集團宣布入股夏普,躍居夏普第一大法人股東,當時還有外資法人讚聲說,「這是史上最佳投資」。

如今,宏達電認賠減持Beats Electronics,鴻海集團深陷夏普股價崩跌的泥淖中。雖未來如何尚無法斷論,但從過去當上市櫃公司敲鑼打鼓擴張版圖的經驗多以失敗收場來看,當這些上市櫃企業老闆愈野心勃勃,投資人千萬不可衝動跟著買股,否則套牢機會很高。

除了宏達電買Beats Electronics、鴻海入股夏普,明基電通曾在2005年6月宣佈併購德國西門子公司手機部門,並取得西門子授權BenQ-SIEMENS品牌使用權五年,但最後是失敗收場;2007年8月宏碁宣布併購美國電腦商捷威,大舉擴張北美市場,PC出貨逐步超越戴爾、進逼惠普,但當風光過後的現在呢?

其實,企業的經營常是敗於成功、起於失敗,成功常讓企業自滿,進而盲目擴張,但當失敗後才會平靜下來檢討錯誤,國內財經新聞熱中吹捧成功案例,投資人大可不必跟著起笑(瘋)。

(費特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