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長期重北輕南 城鄉差距擴大

2012/07/22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一個台灣、兩個世界」,這種現象不僅出現在富人與窮人之間,也出現在富縣市與窮縣市之間。當北市砸下近一四○億元辦花博,還準備花四二五億元辦世大運時,部分地方政府卻面臨人事費可能發不出來,甚至連路燈電費都無力支付的困境。中央分配資源不均,長期重北輕南的發展模式,導致城鄉差距不斷擴大。

地方財政問題到底有多嚴重?看看審計部的決算資料,二○一○年五都尚未改制前,全國二十五縣市中,有十六縣市自有財源連支應人事費用都不夠;國庫署資料則顯示,截至今年六月底,三縣市舉債超限、六縣市逼近舉債上限。

地方政府財政困窘,但因法規及地理環境等限制,開源有困難、節流也不易,須仰賴中央補助。以高雄市為例,雖是直轄市,且合併升格後人口比北市還多,統籌稅款卻比北市少了一百多億元;因為直轄市統籌稅款分配公式,以營利事業營業額占五十%最多,許多企業雖將廠房設在高雄,但總公司多設在台北,營業額算在北市,使得高雄市統籌稅款遠不如北市,而高雄市想自行開徵「碳稅」,卻又遭中央以碳稅是國稅為由否決。

中央集權又集錢,卻又分配不均,導致多數縣市財政困窘,不滿也持續累積,因此,最近北市刊登廣告宣傳其社福津貼全國最優,就引發強烈反彈。北市享盡好處,卻還高調炫富,不顧北市以外民眾感受,難怪被諷為「天龍國」。

地方財政問題積弊許久,非一朝一夕能解,雖然中央一再表示願意釋出更多財源,但財劃法修正草案卻在立法院躺了多年,看不出中央積極推動立法的誠意。更何況,中央本身也是債台高築,還有多少能力協助解決地方債務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