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多造假 「對美傷害勝槍砲」

2012/07/03 06:00

成為基金經理人放空標的

〔記者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在美國掛牌的中資企業,近年頻傳財務不實或借殼上市,今年至少有八家被警告或裁定下市,去年更多。中資企業聲譽之差,甚至有基金經理人說「要放空所有在美掛牌的中資企業」。

上個月十一日,美國東方生物技術公司被紐約證交所勒令下市,理由是未能及時提出審計報告。今年以來,類似案件還包括東北石油、慶客隆、研控科技等多家中資企業。

去年,中國知名網路公司人人網在美掛牌上市前夕,其財務長帕拉楚(Palaschuk)突然請辭,人人網甫上市就成為做空標的,股價大跌。帕拉楚先前也辭去另一家中資金融軟體公司「東南融通」的財務長,理由是公司虛報財務、干擾審計過程;東南融通的股價在去年四到五月間重挫四成三。

數十家中企 在美被停牌

中國高頻(CCME)也因財務問題在去年三月遭美國停牌,六月申請復牌遭拒,該公司前兩年在那斯達克曾大漲四十五%及四十九%。研究機構Muddy Waters表示,像中國高頻這類上市企業是一場「拉高股價再出貨的騙局」。

根據美國證交會的資料,去年因財務不實被停牌或暫停交易中資企業至少幾十家,分析機構Fusion Analytics指出,中國這些借殼上市的不良公司,對美國的傷害比槍砲武器還大。

曾準確預測恩榮(Enron)崩盤的放空大師、也是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查諾斯(Jim Chanos)就表示:「幾乎每一家中資企業的財報都很詭異。」如果不是放空股票的成本太高,他希望有足夠資金放空所有在美掛牌的中資企業。

還在美國股市苟延殘喘的中資企業,許多股價則跌到接近一美元,逼近那斯達克的下市水準。根據外電,類似這樣的中資企業近期就有近四十家,也反映出財務體質相當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