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微軟挑戰蘋果 平板恐陷削價競爭

2012/06/21 06:00

〔記者羅倩宜、陳梅英/台北報導〕微軟發表新款平板電腦Surface,宣示平板大戰開打,不過下半年至少還有蘋果iPad mini,亞馬遜Kindle Fire以及Nexus、Android等各家大廠的平板相繼推出,戰場顯然過於擁擠,除了獨大的蘋果,平板市場恐陷於削價競爭的紅海。

微軟Surface的台灣供應鏈據傳是由和碩(4938)負責機殼及組裝,F-TPK(3673)及洋華(3622)吃下觸控訂單。不過因為是初登場的試水溫之作,麥格里估計Surface今年數量僅約300-400萬台,無法與蘋果New iPad甚至iPad mini的千萬台起跳相提並論。瑞信證券估計,平板市場的老二,亞馬遜Kindle Fire,今年新款數量也有600萬台;由網路龍頭Google推出的平板機種,預計與Surface相當,出貨也在300萬台之譜。

微軟推出兩款Surface,分別搭載英特爾(Windows 8 Pro)及安謀(Windows 8 RT)晶片架構,由於已預行安裝作業系統,麥格里估計前者價格約699美元,後者則約500-600美元。除非微軟決定增加補貼以便與蘋果iPad或iPad mini對戰,否則價格下降空間不大。不過如果微軟Surface價格訂得太低,也會打到合作的眾家PC大廠,在 Windows 8正式上市後,不利硬體廠商的銷售。

麥格里證券指出,微軟推Surface平板,讓PC市場有點意外,也看得霧煞煞。一方面可以解讀為微軟是要仿效蘋果,整合軟硬體,將相關生態系一把抓。從Surface的規格來看,支援USB2.0且可與PC同步(透過office軟體),都是iPad和Android平板沒有的優勢。另一方面,Surface價格已足以打倒至少799美元起跳的Ultrabook。

麥格里認為,Surface不只是衝擊蘋果iPad及Google的Android平板,筆電廠商也將受到影響,如果未來微軟更積極切入硬體,宏碁、華碩、聯想等合作夥伴都將更審慎以待。另外,下半年還有多款平板電腦發表,包括iPad mini、新款kindle Fire、Nexus平板等,在目前全球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需求不增,但選擇更多,廠商的競爭勢必更激烈,價格戰可能開打,PC及平板品牌廠也將面臨庫存及毛利下滑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