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透支 不會像過去20年那麼美好

2012/03/27 06:00

中國歷經20年經濟快速成長、這幾年來卻快速透支,在社會分配不均、貪腐橫行,又面臨通膨威脅,中國未來恐不會像過去20年那麼美好。

如果從放煙火數量來評量一個國家國力,那中國早就超日趕美。中國北京奧運會燃放的煙火超過以往28屆奧運會燃放總數的4倍,前年廣州亞運燃放煙火數更達16萬發,是北京奧運及上海世博會的總和。

8億中國勞工過去20年來付出低廉工資幫這個國家累積出龐大外匯存底,但中國各級政府及少部份富起來的人,近幾年來卻揮霍無度、浪擲家產,讓國家財政大幅透支,降低因應經濟波動的抵抗力。

中國這10年來透支有多嚴重,在2000年底,中國廣義的貨幣供給額只有13.25兆元人民幣,但到去年已暴增到80兆元人民幣、大增6倍,中國政府印鈔的本事一點也不輸給美國。但同期間人民幣購買力每年卻以6%速度在下降。

中國政府在09年推出4兆救市,除擴大鐵路等公共建設,還搞出一堆家電、汽車下鄉等炒股題材,但現在來看,4兆救市最大成效就是養出一堆貪官及炒高房價。

除了國家透支,中國還面臨著通膨威脅。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日前誇稱,中國不僅是全球最大出口國,也是第二大進口國,未來幾年將是全球最大進口國。這番話換個角度來看,中國也將是全球面臨輸入性通膨威脅最大的國家。

通膨是中國經濟最敏感的一條神經,如控制不好,絕對會動搖中國社會穩定。在國家透支、通膨壓力等威脅下,中國過去20年美好發展的日子恐成過去。(費特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