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7年來新高 土地公告現值漲8.65%

2012/01/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今年各縣市土地公告現值均已公布,全國平均調漲八.六五%,為近十七年來新高,其中調漲幅度最大前三名分別是金門調漲四十七.一七%、新竹市二十三.四九%及台中市十五.七%。房仲業者認為,在「實價登錄」過關後,為求公告現值貼近市價,未來勢必還有大幅調整的空間。

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指出,今年全國「地王之王」仍是台北市站前新光三越,以每坪四百萬元蟬連;新北市地王則是板信雙子星大樓的每坪一七○萬元。其餘三個直轄市的地王,高雄市新光三越與SOGO毗鄰地及台中新光三越同為每坪一百萬元;台南市則以西門路二段及中正路口每坪八十三.四萬元最高。若以五都平均公告現值調漲幅度來看,以台中市調漲十五.七%最多。

不過,今年土地公告現值漲幅雖是十七年來新高,但與市價仍有相當大的差距。以台北市為例,去年九月,市場上以華票敦南大樓土地每坪一四○五萬元創下新高紀錄,但其公告現值卻不如北市地王每坪四百萬元,價差數倍。

由於「實價登錄」可望於今年上路,對於未來調整稅基及公告現值調漲將有具體標準。中信房屋市場研究中心分析,即使市場上普遍看跌今年房價,但公告現值調漲朝市價看齊的目標不變,為縮小公告現值與市價的差距,公告現值調漲在所難免,未來民眾的土增稅負擔將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