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舊版美鈔換台幣 台銀加收手續費

2011/12/19 06:00

旅美教授投訴本報,出示台灣銀行松江分行向他收取330元手續費。(記者林毅璋攝)

〔記者林毅璋、盧冠誠/台北報導〕在美國某大學任教的林姓助理教授投訴本報,指稱日前他攜帶多張美金百元現鈔至台灣銀行松江分行兌換時,被銀行分別以「舊版美元」與「鈔票上有污點」為由,分別加收一張三十元台幣的手續費,一共被收了十一張,共三三○元。他說,他在美國從未遇過此事,質疑這樣的狀況將讓來台的外國遊客心裡不舒服,有礙台灣發展觀光。

林姓助理教授說,手上現鈔被銀行主觀認定有問題而加扣手續費,「難道質疑遊客攜帶的是偽鈔?」他強調,三三○元並不多,但對個人尊嚴的傷害卻遠高於此。

林姓助理教授說明,過程中銀行行員的態度並無不佳,他也了解銀行或許有其避險考量,但對於哪些版本、哪些年份、污損程度為何的美鈔要加收手續費?台銀網站並無公開資料可尋,毫無所悉,一切都得到了換鈔櫃檯才被告知;他也強調,他有數張鈔票非屬特定版本與特定年份,而僅是有「比芝麻還小的斑點」就被要求付手續費,標準何在?

台銀則說明,有些舊版美元現鈔因被東南亞國家拒絕,外商銀行要求必須有一定金額才能回售,考量收集、整理及倉儲成本,才會對每一美元收取○.三元台幣的處理費,相關資訊,台銀網站及各分行都有公告;至於美元現鈔污損問題,也會面臨客戶拒收的情況,同樣考量相關成本後收取處理費,污損程度則由行員依經驗判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