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廠房被拆 義美考慮退出台灣

2011/09/17 06:00

桃園縣政府昨天調派機具強制拆除義美 南崁廠建物。(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認為義美食品公司未依規定期限拆除占用南崁溪河川區域的建物,昨天調派機具駐廠強制拆除,對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強調,如果桃園縣政府二個月內要把LPG、鍋爐、污水處理廠拆除,義美南崁廠勢必關門大吉,義美只能選擇退出台灣的經營環境。

縣府首日拆除進行到下午五點結束,對於義美幾天前才著手自行拆除,縣府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直言,拆除只是幾天即可動手的事,義美卻故意拖延、觀望,他強調縣府可以容許其自拆,但強制拆除作業除了例假日外,下週照常進行,並鎖定污水處理廠、鍋爐及液化石油槽以外設施進行拆除,直到其占用河川地的地上物全部拆除為止。

面對縣府拆除的大動作,義美公司協理蔡永富無奈表示,遭拆除建物的下方鋪設網路、生產等重要管線,縣府強行拆除嚴重中斷該公司全球資訊網運作,損失近億元,縣府此舉等同逼企業出走,義美正考慮是否把生產線外移。

義美公司委任律師、也是前縣府環保局長陳麗玲表示,義美卅二年前在蘆竹鄉設廠,當時因行政失誤,將工業用地誤劃為河川地,義美並沒有占據河川地。她抨擊縣府不接受義美所擬訂的拆除時程,執意要拆除合法的工廠設施,完全沒有彈性,失去為民服務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