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吳宗憲難發光的LED夢

2011/07/14 06:00

翔昇短命董座 阿爾發屢傳經營不善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吳宗憲(見圖,資料照)在綜藝界發光發亮,但跨界投資發光二極體(LED)卻總難如願發光發亮,雖一度入主上櫃的翔昇電子,首開影劇名人出任上市櫃董事長先例,但只做了一六八天短命董座就下台,後來投資的阿爾發光子又傳出經營不善、遲發薪水。

吳宗憲近幾年一心致力於LED,滿口LED生意經,他在二○○八年成立阿爾發光子科技,全盛時期公司近四十名員工,但去年卻傳出經營不善,連續三個月延遲發薪,發薪日員工還只拿到一半薪水,且無預警裁撤三分之一員工,全公司僅剩十人。

在台灣演藝圈是天王級地位的吳宗憲,前年開始數度揚言要退出演藝圈,所屬的阿爾發班底,也一度進駐上櫃的翔昇電子,取下七席董事中的四席,吳宗憲升格當起董事長,不料隨後陸續爆出他資金調度困難、向地下錢莊借五億元及翔昇付不出退休金,導致勞資糾紛等傳聞,雖然他一一否認或澄清,但董座位子最後只坐了一六八天。

翔昇電子在吳宗憲入主前,營運已出現虧損,但在名人加持利多下,股價一度從六、七元飆到最高的十四.八五元,然而隨著話題熱度消減,且翔昇財報不見起色,股價一路跌到僅有二.六元。

曾經誇稱要作LED界聯發科的吳天王,現在又捲入聯明行動的官司中,這條跨界路讓他深陷泥淖、牽扯是非不斷,恐怕也是他始料未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