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港資亞太置地 今年將再加碼台灣房地產

2011/02/22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擁有港資背景的「亞太置地」(Asia Pacific Land,簡稱APL),因去年砸重金30.5億元買下西門町「新萬國廣場商業大樓」,成為去年首宗收購台灣不動產的外資,今年更計畫將手中的基金規模從1億美元提升至2億美元(約台幣60億元)。

APL台灣分公司總經理詹偉立表示,若依照銀行自備款3成計算,預計可投入台灣房地產的資金規模近7億美元(210億元)。至於收購區域大半是以價值回報率高的區域為優先,以西門町商圈為例,經過資產整理後,租金反映的獲利效益相對比東區高出許多。因此,將以資產整理為出發點收購,與建商素地開發,及壽險業者長期持有商用不動產作區隔。

一年多前,亞太置地開始收購台灣商用不動產,2009年底買下信義區「世貿Tower」、衡陽路上的「世紀羅浮」、忠孝西路上的「壽德大樓」等物件,上述物件也分別售出,均有不錯的獲利。去年更一舉砸下30.5億元,買下萬國廣場,目前正積極進行資產管理,預計年底會有成果。

詹偉立認為,亞太置地將收購沒有管理的商用不動產,加以整理,提升其價值,預估整理後的租金水平至少可以提升3成。他也明確指出,台灣商用不動產的市場價值與租金行情處於脫軌狀態,如果未來還是長期呈現脫軌狀況,對於台灣市場是會有些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