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攻裸眼3D LED投影機 台達電卡位

2010/11/23 06:00

〔記者蔡乙萱、林毅璋/台北報導〕經濟部昨日召開「業界科專計畫指導會議」,分別通過台達電(2308)申請的「LED投影陣列之自動立體顯示器計畫」(即3D的LED投影機)及友達(2409)申請的「前瞻軟性AMOLED顯示器研究開發計畫」(即軟質LED顯示器)。對此,台達電表示,此裸眼3D技術未來將應用在專注發展的投影機相關產品上,預計裸眼3D LED投影機將於兩年後推出;法人預估,未來可帶動至少110億的年產值。

台達電表示,裸眼3D技術,指的是未來消費者將不需配戴特殊眼鏡,即可直接用眼睛享受高解析度的3D影像效果,未來將在電視機以及投影機等產品上應用最為普遍。除了台達電,目前台系廠商還有明基友達集團旗下的Ben Q,也是積極投入投影機產品領域,並透過集團資源整合,包括友達的面板、明基材料(8215)等,搶食該商機大餅。

經濟部指出,該科專計畫將利用發光二極體可快速調變的特性,配合投影光學、3D投影屏幕以及3D多視角轉換軟體,設計出50吋以上的背投影顯示器, 達到高解析度多視角的自動立體顯示效果。未來在產品技術開發成功後,消費者不需配戴特殊眼鏡,即可享受高解析度的3D影像效果,經濟部認為,此計畫將能帶動全球顯示器技術邁入新紀元,有助於國內廠商拓展國際市場,預估可帶動至少110億的年產值。

此外,友達投入的高解析度軟性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AMOLED),結構簡單,不需要背光源,面板厚度薄,能針對曲面、彎折或捲軸等不同型態使用,可廣泛運用於更易於攜帶的捲軸式顯示器彩色電子書、新型個人行動通訊裝置、軟性數位相框、行動多媒體裝置等產品上。

此項技術是奠基於工研院所研發的「多功能軟性電子基板技術」,本月初才在美國得到第48屆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國外尚無能力開發。友達預計在獲得技術轉移後,將盡快量產以爭取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