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殺蛇小子羅福來 成就事業王國

2010/10/25 06:00

記者林美芬/專訪

從一個揚名日本的「殺蛇小子」,轉戰成為台灣桃園地區知名的建築達人,羅福來回想這一生,最大的關鍵就在「不服輸」及堅持。

講到殺蛇往事,瑞唐機構董事長羅福來其實很不願提,因為很多人怕蛇,但提到殺蛇工藝最後成為日本報紙來採訪的事情,進而一度揚名日本,羅福來就忍不住打開話匣子,談起昔日逃學殺蛇到成為殺蛇達人的過程。

羅福來回述當年,才11歲,家裡窮到連24元的學費都付不起,被老師指罵說「沒錢不要來讀!」自尊心深深受創,可是,家裡也真是太窮了,回家哭訴,了不起就是家人抱在一起哭而已,身為長子的傲氣,一切就往肚子裡吞,白天不敢上課,四處遊盪,晚上回家被老爸脫光衣服打,身上總是帶著傷,但老師傷人的話,羅福來還是放在肚子裡,不敢轉述給父母聽,但也從此棄學了。

那個年代,全台都窮困,失學的小孩何其多,不差羅福來一個,他開始了童工生涯,學修腳踏車、皮鞋到殺蛇,樣樣都來,其中殺蛇殺了三年,手藝之好,日本記者還遠渡重洋來台灣採訪他,成為出名的「殺蛇達人」,被老闆視為傳人,老闆一直大力的遊說,希望羅福來能到日本再學一些手藝,成為真正的殺蛇及蛇料理的達人,可是,只有15歲的年紀,父母擔心,堅持不肯放行,最後只好離開了蛇老闆,投入了建築學徒的生涯。

一開始的建築學徒工作很不順利,因為心裡不甘心,很想回去殺蛇,一次次的逃跑,又老是被抓回去再當學徒,最後建築師父真的不爽了,撂下話來認為羅福來這輩子是沒希望了,要趕他走,而師父的痛心及不悅,反而刺激到羅福來,不想被看扁,認真學起建築。

於是,羅福來拚了命學功夫,從基礎功夫到工程管理全部都納入學習範圍,退伍之後,羅福來重新回到建築世界中,正是台塑王國開始興建長庚醫院及六輕,一連串的工程,羅福來工作的營造廠是台塑的包商,承包部分工程,台塑對工程品質的嚴格要求及工程管理,重新讓羅福來開了眼界,在與台塑合作的過程中,學到了對工程的精準及管理。

就在與台塑穩定的工程日子裡,羅福來認識了現在太太呂碧華,幾乎是姻緣天定似的一見鍾情,兩個月內就走進結婚禮堂,從此兩人日日相見,鎖在一起,即使現在當了老闆,工作忙碌,兩人依舊隨時相伴而行。

羅福來的第一桶金就來自呂碧華的眼光,呂碧華將羅福來的薪水存起來,直到有機會可以買到第一塊土地,那是在桃園八德的一塊可以蓋兩個小店面的小型地塊,本來只想留給兒子,但沒想到,正好碰到房地產大漲時期,200萬元買進的土地,四年後以600萬元賣出,大賺400萬元,這筆錢成了羅福來與人合夥開始建設的第一桶金。

對孩子的教養,羅福來堅持鐵血教育,他認為,只有強大的受挫能力及堅忍的精神,孩子才能接續他的事業,且能抵擋沒有他的人生風雨,所以從孩子念書之後,暑假都要到公司的工地打工,從最基層的挑鋼筋等做起,自己賺零用錢,從小的嚴格訓練,讓羅福來的兩個兒子能夠提前進入事業體,了解事業,提前當家。

現在的瑞唐機構,含蓋建設、營造、餐飲及旅館,羅福來56歲的人生裡,事業算是相當有成,而他從沒有想到的是,當年一位失學的殺蛇小子能成就一個事業王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