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私房魯肉飯 創事業第2春

2005/11/03 06:00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我只要盛一碗白飯,把老婆滷豬腳的醬汁淋一點在飯上,就好吃得不得了,為什麼外面的魯肉飯都不夠好吃?」就因為這個疑問,目前仍擔任樂團吉他手、每晚固定在PUB、餐廳駐唱的周學達,即使年過45歲,仍決定和廚藝精湛的太太周陳美花創業開魯肉飯專賣店。

走進周學達、周陳美花夫妻開在中和市宜安路的魯肉飯專賣店,店內暈黃的燈光、木製的桌椅和裝潢,與一般賣魯肉飯、豬腳的店家那種油膩膩的用餐環境有很大的不同!周陳美花說,原本她看中店門口的一棵樹,希望在這裡開家花店,但評估現實環境後,還是決定賣自己拿手的豬腳、魯肉飯。

為打造符合自己理想的店面,夫妻倆決定自己打理環境,每天由周學達負責採買,周陳美花負責烹煮、顧店,為了簡化商品,店內只賣魯肉飯、豬腳、東坡肉等3樣主食,以及白菜滷等5樣小菜和香菇肉羹湯。回想3年前開店之初,因為價量拿捏不好,一碗魯肉飯只賣15元、豬腳賣40元,造成一開店就大排長龍,最後還拿個鍋子到處借白飯的「盛況」,近年來因為物價上揚,以及反映成本,陸續將價格調升。

儘管開店3年來已建立穩定客源,但周學達坦承,目前到處可見的「50元便當」,的確對他們造成一定的影響,因為民眾總是會因為經濟考量,選擇較便宜的餐飲,但既然是魯肉飯、豬腳專賣店,周學達希望這家店,能成為「想吃魯肉飯、豬腳、東坡肉客人的首選」。


好吃有特色 老饕自然來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到底要怎樣讓一家平凡的店面,締造口碑?周陳美花說,「好吃」當然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時更要建立自己的特色、選用好食材,即使沒有大大宣傳,老饕們必定會口耳相傳。

雖然本身精於廚藝,但周陳美花提醒,開店不比自己在家做菜,必須讓「大家」都覺得好吃,因為有的客人口味偏甜、有的喜歡重鹹,必須在眾多口味要求中取得平衡點,這就得靠不斷嘗試。為了找出最具「賣點」的口味,開店之前,周陳美花花了數月時間進行研究,也曾去一些口碑不錯的名店試吃、觀摩,經過不斷調整,終於確定了菜餚的口味。

但這樣還不夠,周學達指出,要開店做生意,店門一開就無法停止,每天都必須提供足夠、穩定的量,因此,「數字化」相當重要。他口中的「數字化」,其實就是把每一道菜的做法量化,例如一鍋魯肉飯,必須用多少的肉、多少的配料、多少的水、需要熬煮多久,都得精準計算,除了方便準備,也不會出現口味不一的結果。還有用餐環境,他指出,「溫暖的感覺」是他們這家店的特色,使用木製桌椅、暈黃燈光、牆上掛著老照片等,讓踏進這家店的客人,都感受到與其他豬腳、魯肉飯店不一樣的溫暖。


店面DIY 省下裝潢費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一家裝潢有特色的餐飲店面,加上店租、設備,恐怕動輒得花上百萬元,但自己DIY,將可節省大筆費用,周學達就是個好例子。

雖然周學達沒有木工背景,但卻一手包下店內設計與木工,問他從哪裡學的技術?他說,找機會多看、多做就會了。其實是周學達對木工一直有濃厚興趣,以往是家裡有需要,就找小型家庭式木工師父訂做,然後,他就會賴在木工身邊看,多看幾次居然也就會了。

周學達承認,這應該需要一點天份,因為包括料理區的規劃,如何在小小的空間中,規劃「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確有些許難度,但利用些小技巧,就可以讓DIY更為簡單。例如客人用餐的桌子,購買現成的鐵桌,外層再包上紅杉毛櫸,桌子質感立即提升,而且施工難度降低許多。

就因為是DIY,周學達預估,原本外包必須支出50至60萬元的花費,他只花了20多萬元,加上鍋爐、招牌、碗筷等採買,以及店租押金,總共花費近60萬元,一家溫暖的小店就開張了,總共花了1個月的時間做開店準備。但他提醒有志開店的人,開店前的籌備過程相當瑣碎,說有上千件事情也不為過,例如水電、瓦斯管線、熱水、排煙等設備就相當複雜,必須有耐心的一一解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