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1%人口 掌握41.4%財富

2010/06/09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貧富不均現象愈來愈嚴重,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中國極少數的家庭掌控了全社會四成多的財富,而中國貧窮人口仍居世界第二多,貧富差距擴大已使得中國的社會矛盾加劇。

中國財富集中度遠遠超過美國,成為全球財富兩極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世界銀行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五%的人口掌控了六十%的財富,而中國一%的人口掌控了四十一.四%的財富。

根據中國全國總工會四月公布的報告,一九九七至二○○七年間,中國勞動者報酬佔GDP比重由五十三.四%降至三十九.七%,企業盈餘佔GDP比重由二十一.二%增至三十一.三%;在已開發國家,勞動者報酬佔GDP比重多半在五十%以上。

中國城鄉收入差距比已由一九八○年代改革開放以來的一.八比一,擴大到二○○七年的三.三比一。

按照國際標準,中國貧窮人口數仍居世界第二高,中國政府公布的二○○八年貧窮線標準為人民幣七八五元(約台幣三七二○元),平均每日為台幣十元,與世界銀行建議的一.二五美元(台幣四十元)差距甚大。

中國收入差距明顯擴大,已導致社會財富向少數利益集團集中,尤其是向官僚利益集團和壟斷事業集中,不僅導致內需和消費不振,引發經濟風險,更會造成廣大民眾嚴重不滿和社會秩序動盪。

根據北京師範大學收入分配與貧困研究中心主任李實的研究,中國收入最高十%人口和收入最低十%人口的收入差距,已從一九八八年的七.三倍增至到二○○七年的二十三倍。

中國從一九八○年代改革開放以來,衡量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基尼係數由○.二八增至二○○七年的○.四八,最近兩年實際上已超過○.五。歐洲與日本的基尼係數大多在○.二四到○.三六之間。

根據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國收入分配不均的程度已超過所有已開發國家,全球只有二十九國的基尼係數超過中國,其中二十七國位於拉丁美洲和非洲,兩國位於亞洲。

基尼係數是由義大利經濟學家基尼(Corrado Gini)於一九二二年提出,為國際社會用來衡量一國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標準,基尼係數若低於○.二表示收入絕對平均;介於○.二至○.三表示比較平均;介於○.三至○.四為相對合理;○.四至○.五為收入差距較大;○.六以上為收入差距懸殊。

根據國際標準,基尼係數超過○.四,代表財富集中於少數人,貧富兩極化較易引起社會階層對立,導致社會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