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零件單獨失竊 加保零配件險才理賠

2010/03/22 06:00

記者呂清郎/專題報導

汽車投保竊盜險,加保零件、配件被竊損失險,目前選擇有三種,包括一般型(傳統型)、定額型、定率型,保障範圍及年保費則大不相同。

國泰產險車險部經理孫騰敏表示,車主選擇零件、配件被竊損失保險,可針對不同需求,評估一般型或高額型,所謂一般型為傳統舊保單,依約定年保費,提供最高保費六倍的賠償,但規定最低保費為1,000元,即年度理賠限額保障最高6,000元;高額型(或定額型)則是依照國產車、進口的不同車款,約定不同年度理賠限額來決定年保費,例如國產車保額5萬元,年保費約3,200多元。

富邦產險指出,除一般傳統型及約定理賠限額的定額型零件、配件被竊損失險外,其實還有一種定率型,依照汽車每年折舊的保額變動,約定採用汽車價值的一定比率做為理賠上限,通常相同的最高理賠限額,定率型年保費會比定額型再低一、兩成。

例如價值100萬元的國產車,投保定額型10萬元零、配件失竊險,及定率型10%(即10萬元),以定率型保費較低;但由於定率型牽涉到汽車折舊計算、保額比率換算等,一般消費者往往無法清楚認知,甚至保險銷售人員解釋愈清楚,車主愈混亂,目前市場還是以定額型為主流。

至於較適當投保金額如何規劃?產險建議,國產車投保定額型零、配件失竊險時,較低排汽量如1,400cc至2,000cc的自用小客車,可選擇10萬至15萬元限額,年保費約5,000元至5,500元不等;2,000cc以上可提高為20萬元限額,年保費約6,000元上下;進口車最低須選擇限額15萬元,年保費約5,000出頭,但由於進口車零、配件價格更高,多數車主均選擇限額3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