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票金洪三雄主導 硬吃大都會人壽

2010/03/19 06:00

聘丁遠超、楊建綱任顧問

〔記者廖千瑩、王寓中、王孟倫/台北報導〕國票金控購買大都會人壽案進入最後緊鑼密鼓階段,據指出,為化解金管會對此案的疑慮與實質審查,國票金延聘國民黨前主席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及宣稱促成「馬宋會」的政商名人楊建綱出任顧問,希望能加速此案通過。

金管會表示,主管機關不能介入金融機關經營,但會密切掌握瞭解相關訊息,未來若股權移轉併購案遞件至金管會,一切將依法審理。

國票金內部正反兩派拉鋸

據指出,國票金董事會對併大都會有不同意見,以董事長洪三雄為首的一派贊成併購壯大規模,另一派耐斯集團則擔心國際會計準則(IFRS)上路對保險業衝擊大、反對併購,金管會也正密切注意事件進展。

尤其,為了成功併購大都會人壽,國票金最近將增聘三名顧問,包括丁遠超、異康公司董事長楊建綱,以及前金管會委員、現任文向基金會董事長凌氤寶,這項人事案將在下週三報到國票金董事會備查。

據指出,國票金打算併購大都會人壽,內部反對聲浪不小。國票金董事會分為兩派,一派支持併購大都會人壽,認為購併後可壯大國票金資產規模,一舉提高至二千六百億元,超過日盛金。

但反對的另一派認為,若併大都會,等國際會計準則上路後恐須補提高額準備金,據國票金委託新加坡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對大都會人壽財務的實地查核(DD),一旦金管會決定實施IFRS,將影響大都會人壽的資本適足率,二○一二年國票金必須再拿出三○九億現金增資大都會人壽,但是目前國票金的資本額僅二一九億元,許多員工及部分董事會成員認為這不是一宗好的購併案,強行吃下大都會人壽恐怕會危及到國票金的根本。

洪:併購案需董事會通過

另外,據透露,國票金為了併大都會,近期增補三名顧問,連帶引發部分國票金董事不滿,質疑找來三人當顧問,就是一定要併大都會。對此,洪三雄指出,併大都會人壽必須經董事會通過,且併大都會有助於擴大國票金規模,這種事絕不可能硬要就能併,至於增補三名顧問的動機,只是借重長才,「嘴巴長在別人身上、隨他人去說」。

丁澄清任職不是要去施壓

丁遠超昨則表示,國票金聘他為顧問,是希望在他專業的領域內提供公司建議及協助,與國票金要買大都會人壽案,一點關係都沒有。至於傳出找他當顧問是為了大都會案向政府施壓,丁鄭重表示,國票金找他當顧問,絕對不是要去施壓,這種說法扯得太離譜,不要說他沒有能力去做這種事,公司購併案,靠的是市場機制,如果用施壓的方式達到目的,相信社會也不會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