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噗浪創辦人雲惟彬 最愛台灣夜市美食

2010/03/07 06:00

噗浪創辦人雲惟彬。(雲惟彬提供)

記者王珮華/特稿

噗浪(Plurk)是台灣最受歡迎的微網誌服務,大多數人透過它交朋友、聊八卦,也有人利用它算命、問知識,去年八八水災,噗浪則成功扮演救災平台,網友透過噗浪傳遞災區訊息,快速匯集救災資源,噗浪創辦人之一雲惟彬(Alvin Woon)說,「我很高興噗浪能夠幫得上忙。」

落腳台灣 一待逾一年

微網誌在台灣爆紅,每則140個字的輕薄短小,釋放了網誌長篇大論的壓力,噗浪以討論串為單位,與台灣BBS文化一拍即合,二○○八年六月開始在台灣網路圈快速擴散,半年會員就突破十萬人,「我很好奇噗浪在台灣這麼受歡迎,就決定到台灣來看看,」雲惟彬是去年二月來到台灣,本來預定只待兩週,現在卻已超過一年。

噗浪席捲台灣,有人在噗浪上認識另一半、有餐廳以噗浪「Karma」積分換餐點而竄紅、也有政治人物在噗浪上找到發聲管道。八八風災,受災嚴重的南部縣市災情,無法順利傳遞到中央,來自網路的自發力量,將災情與物資需求訊息發布到噗浪上,甚至有電子媒體乾脆把噗浪風災訊息,放上跑馬燈直播。

最近,雲惟彬觀察到,不少品牌帳號「埋伏」在噗浪上,只要有網友對該品牌批評指教,品牌代表就會發言解決問題;電影公司也透過噗浪進行宣傳,演員透過噗浪與網友互動,「這都是相當有創意的噗浪應用。」不過,也有很多討厭的廣告垃圾訊息,一再重複騷擾網友,「因此噗浪也有防洪措施(anti-spam)避免網友亂入。」

「我喜歡台灣,」雲惟彬說,或許自己是馬來西亞華僑,很快能融入台灣文化,「特別是台灣的夜生活,夜市有很多好吃的東西,」雲惟彬常在噗浪上分享他在夜市大啖美食的經驗,他說,台灣治安好,晚上出門也不用擔心。儘管他一度掉了他心愛的筆記型電腦,但「這不影響我對台灣治安的看法。」

噗浪總部 考慮移台灣

雲惟彬從台灣頭跑到台灣尾,二○一○年元旦他在墾丁跨年,「看到今年第一道曙光升起,感覺非常好,」他說,過去這一年台灣噗浪用戶增加很快,估計成長超過十倍,由於東南亞的噗浪用戶超過北美,噗浪的確正在考慮將總部從加拿大移到東南亞,甚至搬到台灣來。

初到台灣時的雲惟彬,中文不算流利,但現在的他已經能夠將各種中文網路用語,像是「亂入」、「小白」,不僅能解其義,還能運用自如。「我待台灣的時間比我回馬來西亞的家鄉還多,台灣就像是我第二個家,」雲惟彬暫時還沒想到要離開台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