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述德 自認勇於任事

2010/03/01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財政部長李述德上任近兩年,民調滿意度一直不理想,甚至被冠上「敗家部長」的封號,但他似乎不受外界評價影響,仍是自信滿滿,並以調降遺贈稅及米酒稅為例,自認「勇於任事有擔當」,不會因不同意見而「父子騎驢」。

老財政人 從基層做起

李述德算是「老財政人」,早年從財政部基層做起,還在國庫署找到另一半,後來歷任國庫署副署長、國稅局局長等,財政部的核心業務,他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接掌財政部以來,財政部內部對他的評價普遍不錯,就如他自己所言,「是個好人」。

不過,外界習慣將李述德歸為「馬團隊」一員,主要是他後來被延攬到北市府,先後擔任財政局長及秘書長,成為馬市府核心。李述德也有一些馬團隊的特質,例如:出身公務員家庭、學經歷佳、外在形象不錯、愛好運動等。

擔任財長以來,很多人對李述德的印象是「辯才無礙」,但過去他也曾因失言引發風波,這次接受本報專訪,又提到「無薪假是全世界創舉,至少保住工作」,這句話聽在勞工耳裡,可能也會有點不舒服,他卻不覺得有問題。

或許,這正是馬團隊讓人覺得與庶民有點距離的原因,他們專業能力不錯,並且充滿自信,認為自己所做所為是「為國為民」,但有時讓人覺得他們跟民意有點距離,甚至讓人覺得缺乏一點同理心,長期下來,民調滿意度也就難有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