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理財Q&A》真假催收公司 可上網站查詢

2005/09/29 06:00

Q:我因為欠銀行1筆信用卡款無力償還,最近有人要求還錢,我如何確認他是接受銀行委託,而不是詐騙集團?

A:元誠國際資產管理公司指出,由於人力不足,以及需催收的個案愈來愈多,許多銀行將債權售予資產管理公司,或是委託催收公司代為催收,因此出面向民眾催收的代表,有可能是代表銀行,也有可能是代表資產管理公司。

面對催收人員前來催討債務,民眾為了確保自身的權益,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致電原本往來的銀行,確認該筆債務銀行的處理方式,究竟是已被銀行出售給資產管理公司(AMC)了,還是目前正由委外催收公司代為催收。

根據一般銀行要求的作業模式,委外催收人員在接受委託、致電客戶時,通常都會開宗明義的表示,自己是接受哪家銀行委託的催收公司,如果沒有明白表示,民眾必須進一步確認與詢問。

此外,在債務催收的前期,銀行也會以電話語音或手機簡訊通知,民眾在接獲這類訊息時,務必注意訊息中不會留下連絡電話,若有留下電話,極可能是詐騙簡訊。

為了讓民眾辨識催收公司是否為銀行委託,銀行公會網站(http://www.ba.org.tw/)上,也有各銀行接受委託的催收公司名單,提供給民眾參考。(記者李靚慧╱記錄整理)


印度股暫時冷卻 後市仍看俏

Q:印度股市後市如何看待?還可以投資嗎?

A:匯豐中華投顧總經理李哲宏表示,印度日前傳出個別公司股票遭到人為操縱,主管機關開始著手進行調查,引發投資人持股信心全面下滑,印股一度大跌,表面上,是人為炒作利空作祟,背後真正原因是印股今年漲幅過高,短期已有過熱之嫌,股市順勢修正。

根據統計,印度股市今年以來上漲已逾25%,在亞洲股市中,漲幅僅次於斯里蘭卡及南韓股市。

以去年企業盈餘來計算,印股本益比已達17.9倍,遠高於南韓的9.87倍、台灣的12.6倍。

雖然印度股市短期出現回檔,但順勢修正,對印度股市其實並不是壞事,根據國際金融研究所(IIF)表示,2005年印度經濟成長率將由6.9%加速成長至8%。

同時,在軟體及外包產業迅速發展下,中產階級的財富快速累積,未來民間消費能量爆發力勢必驚人,造就印度股市今年牛氣沖天,可是股市向來最大利空就是漲多,因此印股適度拉回,有利重新調整本益比並蓄積攻堅動能。

而且,即使印股傳出利空,外資法人仍不畏利空,連續14週買超印股,證明外資對印度股市加碼意願並未因此動搖,籌碼面仍相當穩定。

印度股市短線出現些許雜音,但由於印度基本面持續走俏,印度股市長期仍趨於正面發展,建議投資人可分批逢低布局或以定時定額方式分散投資風險。(記者李錦奇╱記錄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