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翁小妹、翁世華國華人壽董事職務 金管會解除

2009/03/28 06:00

創國內保險業首例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天對國華人壽做出重大裁罰,由於其資本適足率未達法定比率,且未依照金管會要求,在期限內確定增資對象及合作模式,因此,解除該公司翁小妹與翁世華兩人的董事職務,成為國內第一次因增資未到位而被解除董事職位的保險機構。

金管會表示,國華人壽自文到之日起,不得銷售「金磚一二三養老保險」的新契約,並限制業務員人數總數,於完成下一次增資前,不得超過本處分日當日所登錄的人數總數;但該公司所有保戶的權益,不因這次裁罰而有所影響。

國華人壽發言人陳金福強調,金管會限期文到三個月內完成增資,在前天董事會中已通過四月初將辦臨時股東會討論減資增資案,以現在股本三十億元計算,先減資二十億元、再增資四十億元後,屆時股本為五十億元,起碼先讓金管會感受到「有在努力」。至於兩席遭解除職務的董事,屆時將再改派。

國華人壽原五席董事為翁世佳、祈夆投資兩席、穎瑞科技兩席,翁小妹、翁世華為穎瑞法人代表,翁世佳為翁一銘女兒、翁世華是翁大銘兒子、翁小妹為翁大銘妹妹;其中,因為去年底沒完成增資,翁世佳上個月已辭去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