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推新筆電 可成、華孚將受惠

2008/10/16 06:00

〔記者李宜儒/台北報導〕蘋果電腦(Apple)推出多款新筆電,其中定價在1,999美元以上的MacBook Pro及1,299美元以上的MacBook均大幅採用金屬機殼,法人表示,台系鎂鋁合金機殼廠可成(2474)、鴻準(2354)、華孚(6235)等都可望受惠。

外資從9月下旬起,連續賣超可成達14個交易日,張數將近3萬張,昨天外資終於轉賣為買,三大法人也同步買超,共計1,430張。激勵可成開平走高,尾盤亮燈漲停,連續二天以漲停作收。至於鴻海(2317)集團指標股鴻準(2354)也擺脫盤中一度跌停的低潮,終場小跌0.4元,收在86元。

法人指出,筆電佔可成營收比重達60%,蘋果新產品大幅採用金屬機殼,可成受惠程度最大。可成今年第一季因為受到原材料價格飆漲、中國勞工成本增加、新台幣匯率升值、產能利用率下滑等不利因素衝擊,不僅毛利率下滑至33.7%,同時還有3,200萬元的匯兌損失,因此單季每股稅後盈餘下滑到1.44元。所幸第二季起各不利因素影響減小,單季毛利率回升到38.8%,每股稅後盈餘也成長至1.77元。

雖然今年上半年法人圈對於塑膠機殼是否將取代金屬機殼仍有疑慮,不過由於金屬材料售後服務成本最低,法人表示,就3C產品來看,預估鎂鋁合金在未來五年會是最重要的金屬元件。

至於華孚主要筆電客戶包括戴爾(Dell)、惠普(HP)及蘋果,其中蘋果雖然比重相對較低,約30%,但是戴爾多彩新系列商用機款「Latitude」已正式出貨,現在又有蘋果新產品助陣,法人預期,華孚單月營收將可望逐月走高到11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