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G開台 遠傳跑第1

2005/07/14 06:0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遠傳昨日宣布3G多媒體影音服務正式開台,成為台灣第1家開台的WCDMA業者,遠傳董事長徐旭東邀請交通部政務次長周禮良共同啟動遠傳3G全球聯網儀式,見證台灣正式邁入WCDMA行動寬頻多媒體新紀元的時代,徐旭東更指出,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時刻。

遠傳3G服務昨日正式開台,股價也在外資大力加碼下,開高走高,終場大漲1.8元,以43.4元作收,創上櫃2年多以來新高。

徐旭東指出,遠傳3G開台後,在手機漫遊的語音電話部分,客戶可漫遊到全球115個國家、175家系統業者,而國際影像電話更可直撥全球21國、37家系統業者,因此,國人到日本使用行動電話,不必換手機,而在香港也可以傳影像電話回台。

周禮良則稱讚,遠傳實現了「千里眼、順風耳」的夢,相當了不起。

徐旭東在昨日開台現場撥出台灣第1通3G國際影像電話給策略聯盟夥伴--日本NTT DoCoMo副社長石川,石川表示,i-mode服務在日本客戶數已突破4400萬,而在2001年推出3G FOMA後,也已吸引1200萬客戶,相信台灣3G未來發展可以像日本一樣成功。

徐旭東表示,3G服務早就可以開台,去年5月就已經打過3G電話,但因要完備的服務以及配套內容,所以才在昨日正式開台。

據指出,遠傳原本計畫在13日、15日以及22日3個日子擇一開台,在計畫的4款手機11日全數到位下,因此宣布在昨日開台。

遠傳昨日推出首批搭配的4款3G手機,包括NEC N600i i-mode手機、Nokia 6680、Sony Ericsson Z800i以及LG U8180F等4款3G手機。

遠傳總經理楊麟昇也表示,3G只是個技術,重要的是服務,因此3G多媒體服務要成功有8+1個要素,也就是遠傳目前所擁有的潛在客層、精采服務、快速瀏覽、服務平台、數據網路、優質手機、降低門檻,以及不需更改門號,而1個要素則是遠傳的資產品牌。

遠傳推出的3G服務最具特色的是,使用遠傳門號的行動電話用戶,不需更換目前的遠傳門號,只要更換SIM卡即可以轉換成3G用戶。

遠傳3G開台後,下一個要完成的事情則是要從上櫃交易轉到上市交易。

至於何時上市,徐旭東表示,不急,上櫃轉上市交易,只是程序問題,並沒有那麼重要,而遠傳必須要考量技術性問題,因此可能在7、8月上市。

遠傳下週三(20日)即將除息,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元,以昨日收盤價43.4元計算,現金殖利率達6.9%。

遠傳到年底的3G用戶目標為5萬戶,低於中華電、台灣大的10萬戶,以及威寶電信的12萬戶,徐旭東表示,遠傳總經理楊麟昇對此目標數應該過於保守。

遠傳3G基地台目前約1800個,預計到年底擴建達2000個。遠傳取得3G的執照費用約101億元,已在2002年開始攤提,而硬體費用去年已投資約55億元,今年則將投資40億元,未來每年計畫投資40~50億元。

3G門檻高 發展潛力大

記者劉力仁、王憶紅╱特稿

3G時代來臨﹗電信業者這幾個月陸續開台,電信業將進入新的戰國時代,雖然業者預估國內3G用戶,短期內僅有50萬戶潛力,但長遠來看,3G將跟民眾生活緊密結合,已是毋庸置疑。

3G(第3代行動通信)強調手機不僅「聽得見」,也「看得到」,包括影音電話、加值服務、收看新聞、電影、遊戲、音樂等,和2G單純語音服務相較,3G內容豐富多元,傳輸速率每秒384K,以下載2M遊戲、電影及音樂為例,3G僅需42秒,傳統的2.5G,大概需要400秒,速度提升10倍。

昨天遠傳董事長徐旭東說,他上高速公路用3G手機看一下電子地圖,可以決定最正確的道路,簡單地點出了3G手機豐富多元的特色,對民眾生活進行革命性的轉變。

但短期內3G仍有門檻要跨越,首先是手機價格昂貴,動輒1、2萬元,價格比2G手機昂貴數倍,加上操作複雜,消費者接受度短期間內尚難建立,對業者形成一大挑戰,雖然將會仿照2G手機,採取補貼政策,但預期民眾購買意願仍有限。

3G成立初期,基地台僅止於台北、台中、高雄等主要都會地區及新竹科學園區,效率引起質疑,短期內基地台覆蓋率大概僅7成左右,民眾對於通信品質是否滿意,也有疑問。

另一個門檻,電總尚未開放現有2G門號可直接轉換為3G門號,用戶必須安裝USIM卡,並申請新門號才可使用,民眾感到不便,也會減低申請3G意願,電信業者對此倒是樂觀預期,待10月份實施電總號碼可攜式服務後,電總會開放2G直接轉換為3G服務,現在處於過渡期,時間並不會太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