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人物》林顯郎 拚命三郎

2005/07/11 06:00

記者卓怡君╱特稿

原宏碁大中華區營運總部林顯郎調回台灣兩個多月,擔起光復台灣筆記型電腦失土的重責大任,今年上半年台灣資訊消費市場景氣持平,但宏碁台灣地區營收卻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36%,筆記型電腦銷售量則出現2倍的驚人成長,拚命三郎林顯郎,果然展現超強實力!

林顯郎在1998年被宏碁創辦人施振榮派駐中國,一肩挑起中國業務轉虧為盈的重責大任,他南征北討,跑遍中國大大小小城市,累積337張登機證,花了3年的時間,終於讓宏碁中國營運轉虧為盈,營收成長8倍,近兩三年來則大刀闊斧地進行宏碁在中國桌上型電腦與筆記型電腦通路改造,今年前3月,中國營收也創下高成長,展現他改造的成果。

林顯郎在中國市場耕耘7年,為了和當地大型經銷商博感情,林顯郎搖身一變成為「交際郎」、「酒家郎」,純度高的白酒、酒鬼當水喝,最高紀錄一星期乾掉100杯酒,一個晚上喝掉41杯紅酒,成功獲得重量級經銷商的合作,也奠定今年宏碁在中國高成長的良好基礎。

半年前他為了贏回台灣市場,特別成為NB特攻隊,由他擔任隊長,每星期開一次會,把競爭對手的機型、通路商、代理商一個一個拿出來分析比較,務必做到知己知彼,以求百戰百勝。歐洲前兩年亮眼的成績,讓林顯郎在大中華區30%的成長有些「矮化」,調回台灣後,雖有些不捨,但林顯郎很快調適過來,全力聚焦在台灣市場,工作量並不比在管大中華區時來得輕,也讓宏碁在台灣市佔率急起直追。

宏碁台灣市場的戰略意義深遠。林顯郎說,今年宏碁全球筆記型電腦銷售目標為600萬台,桌上型電腦400萬台,LCD螢幕700萬台,可觀的經濟規模可有效降低宏碁的成本,也讓宏碁得以使用犀利無比的價格強攻台灣市場,可說是運用全球經濟規模來打這場戰爭。

重披台灣戰袍的林顯郎,再次向外界展現拚命三郎的真正實力。

黃永貴 好攝之徒

記者李靚慧╱特稿

中國國際商銀與交通銀行的合併工作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負責資訊系統整合的中國商銀資訊長黃永貴,一肩擔起了2家銀行系統整合的重任,整個人瘦了一大圈,不過,只要談起他最愛的「攝影」,黃永貴儘管工作再累,仍舊眼睛發亮地聊上3小時也不嫌累。

談起黃永貴與相機結緣的過程,竟然是起於「老婆的嫁妝」,黃永貴回憶,30多年前他與夫人訂婚,老婆的嫁妝中就包括了一台相機,當時銀行員實習期間的月薪僅有2000元,但那一台相機就要7000元,沖洗1張相片要花9元,可說是極度奢侈的玩具。

不過,黃永貴一摸相機,就與相機結下了不解之緣,不但愈拍愈有興趣,幾年後更買了生平第一台Nikon的FM相機,用了15年後,再換成Nikon FM2,之後購買的相機更是不計其數。

黃永貴的攝影作品以風景見長,他每年會出國2至3次,每次出國拍回來的作品至少1000張,將其中3、4成不滿意的作品淘汰後,也會留下600多張照片,這些照片就裝訂成冊,連同底片放置於電子防潮箱中保存。

多年前,黃永貴曾經在中國商銀開班授課,提供同仁攝影的小技巧,當時任職於中國商銀、目前擔任財金資訊公司發言人的潘維忠就是學生之一,潘維忠自此也愛上了攝影,只要出國,就背著全套的攝影器材獵取鏡頭。

潘維忠談起黃永貴對攝影的熱愛滿是敬佩,潘維忠說,黃永貴出國,至少攜帶3台相機及各種鏡頭,拍回來的作品極具專業水準,多年前還有人出錢購買照片版權印製成桌曆。

現在黃永貴隨身攜帶PDA,其中就存放了一系列的攝影作品,例如中國黃山、日本賞櫻,在工作之餘隨身攜帶欣賞,不過,目前黃永貴最大的希望,是儘快將2家銀行的資訊系統整合工作完成,等他退休後,再舉辦正式的攝影展,同時也重出江湖,開設「如何使用數位相機」、「如何使用傻瓜相機」等課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