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XL集團破產 骨牌效應浮現

2008/09/16 06:00

加、義陸續傳航空業停飛

〔編譯盧永山/綜合外電報導〕高油價對航空旅遊業者的衝擊陸續浮現!英國第三大旅遊業者XL集團日前宣布破產,旗下航空公司的航班全部停飛,導致數萬名旅客滯留國外,業者擔心會出現骨牌效應,而加拿大和義大利也傳出有航空業者已經停業或可能停飛。

英國民航局表示,著名的K&S旅行社已停止營業,為短期內倒閉的第二家旅遊業者。

維京集團董事長布蘭森表示,目前航空業和旅遊業面臨的危機比九一一恐怖攻擊還嚴重。旅遊業分析師湯瑪斯指出,XL集團不會是最後一家倒閉的旅遊業者。

XL集團旗下有XL航空公司、Excel航空公司和Meddle酒店服務公司等多家企業,該集團上年度虧損四千三百萬美元,宣布破產時確認虧損二.三八億美元。

根據英國民航局統計,在XL集團宣布破產前,還有八萬五千名旅客滯留國外,將斥資三千四百萬美元,租用其他航空公司客機把這些旅客送回英國,預計耗時兩星期。

XL集團是英國近二十年來倒閉的最大旅遊業者,有二十萬名預定機票的旅客,出遊計畫因此泡湯。

XL集團董事長懷亞特將破產原因,歸咎於英國經濟成長下滑和燃料成本暴增,集團破產後將有一千七百名員工失業。

英國航空執行長瓦爾許表示,未來幾個月信用市場緊縮和燃料成本上升等因素,將使更多航空公司和旅遊業者倒閉,預估全球將有三十家小航空公司倒閉。

高油價對全球航空業者的衝擊已經陸續浮現,加拿大平價航空業者祖恩航空兩週前突然停業,今年六月英國Silverjet也宣布停飛,義大利航空公司也處在破產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