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糖白甘蔗侵權 公平會罰500萬

2008/03/15 06:00

台糖白甘蔗涮涮屋全台53家分店店面招牌、廣告、名片、菜單、餐具等,都使用「台糖」字樣,讓消費者產生混淆誤以為是台糖關係企業;公平會昨日重罰該公司500萬元,並要求立即停用「台糖」兩個字。(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曾慧雯、楊雅民/台北報導〕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對「白甘蔗涮涮鍋」侵用「台糖」商標,導致消費者混淆一案,昨日決議依公平交易法第20條第一項第二款規定,重罰500萬元,創下違反該條款罰鍰金額最高紀錄,公平會並強調,若該公司未立即停用「台糖」兩個字,不排除連續開罰。

「台糖白甘蔗涮涮鍋」全台53家分店不論是店面招牌、廣告、名片,甚至菜單、帳單、桌墊紙、餐具等,都使用「台糖」字樣,讓消費者產生混淆誤以為是台糖關係企業。台糖表示,「白甘蔗涮涮鍋」冒用台糖商標,在坊間大開連鎖店面,使得消費者嚴重誤會台糖也開起火鍋店。為維護商標權益,在2006年9月向該涮涮鍋表達抗議未果;2007年1月委請律師向台北地院遞狀投訴,同時也向公平會檢舉。

昨日公平會的罰鍰決議,台糖聞訊後表示欣慰與感謝,同時將繼續追訴其他還在冒用台糖商標者;至於目前坊間仍冒用台糖名義的公司或店家尚有11家,其中兩家已解散、一家被撤銷,八家可能還在營業中;營業內容包括餐飲、營造、建設、人力或房屋仲介、生技事業。

不過,台糖與「白甘蔗涮涮鍋」的訴訟,目前仍在審理中。白甘蔗涮涮鍋公司指出,由於「台糖」字樣已成為該公司營運上的負擔,該公司正式從今年元月起,由原本「台糖白甘蔗涮涮鍋有限公司」更名為「白甘蔗涮涮鍋有限公司」,店面招牌等表徵,也將陸續更換。

對於被公平會重罰500萬元,白甘蔗涮涮鍋公司強調,這是向經濟部取得公司名稱的專用權,並且善意將公司名稱用於營業招牌,況且台糖公司所經營的業務範圍,沒有任何一項和該公司所經營的涮涮鍋業務相關,根本不應視為違反公平交易的行為;該公司與法律顧問研究後認為,公平會對該公司的處分違法不當,將等收到公平會書面處分後,依法提出訴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