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因匯損吃大虧/金仁寶集團 嚴禁操作外匯

2008/03/06 06:00

〔記者王憶紅、卓怡君/台北報導〕2004年底,仁寶因台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大,避險不及,全年匯損超過台幣11.63億元,居上市公司之冠,每股侵蝕達0.3元,自此之後,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就下令,旗下各公司不得操作外匯。金仁寶集團旗下有仁寶、金寶、華寶、統寶、泰金寶、康舒、威寶電信等。

仁寶自2005年出現慘痛的匯損後,金仁寶集團各企業就不得操作外匯,許勝雄說,目前旗下公司都以三個月內的營收、以及材料採購支出等做對沖,自然避險,因此,了不起匯損1-2億元。許勝雄說,依照人性,操作外匯的人,若在外匯操作失利,為了不要被主管罵且彌平匯損,一定會再加碼,而後果更不堪想像。

許勝雄指出,去年人民幣升值,市場預期台幣也會升值,但台幣到今年初才急速升值,台幣升值會壓縮企業獲利,台灣有升值的壓力,但沒有升值的能力。以仁寶去年營收4,400億元,約140多億美元,而今年以來台幣對美元升值1.5元,匯損金額不小。

但許勝雄認為央行不會放手讓台幣升破30元,而此波台幣升值,主要是原物料、糧食等價格上揚,避免輸入性通貨膨脹,央行才出手讓台幣升值。而金仁寶集團今年的匯率都鎖在32.5元,下上3%彈性運用。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表示,仁寶一直有相關避險動作,只要匯率波動在5%至10%之間都可充分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