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業資金50萬 全花在刀口上

2007/12/16 06:00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王思萍和陸啟萍認定自創品牌事業是長期抗戰,對支出是錙銖必較,但卻不忘提撥一定比例營收做公益,捐贈家扶中心,她們說,「分享與給與,就是自創品牌的基本精神」。

王思萍、陸啟萍對於創業資金50萬元,全力做到一分一毫都花在刀口上,想盡辦法壓低成本。創業維艱,能省則省,例如,工作室由陸啟萍提供,公司每月支付水、電等必要開銷;網路銷售平台向網站承租;銷售經營模式採先接單、再出貨,避免珠寶庫存的資金壓力。

王思萍說,目前網站上的經營方式分兩類:一是系列商品,一是客製接單。其中六大系列商品,在各系列的一定調性下,定時推出新設計款,先行將商品製作完成、拍照後在網站上露出,經客戶下單後再進行加工製作出售;客製接單則是針對客人個別需求設計,經過溝通確定樣式與價錢後,再為客人量身製作。兩種方式都不需要壓貨,除卻庫存壓力,也保持資金靈活。

目前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就是商品開模,陸啟萍指出,珠寶首飾的製作過程大致是幾個階段;設計、製作原型(蠟雕或金屬製樣)、開模、組合加工、鑲嵌修飾。雖然設計相當勞心勞力,但自己設計、沒有成本,蠟雕過程也是自己及部分委外完成,最大的支出就是開模,但仍透過小技巧來降低成本,也就是自己蠟雕後,再找過去長久配合的師傅開模製版,然後請金屬工廠灌漿。如此一來,開模成本就壓低到數千元,著實省下一筆費用。

王思萍、陸啟萍費盡心思撙節開支實現創業理想,也不忘善盡社會責任。王思萍說,創業之初,已經許下每年兩次(年中、年終),要以公司名義為客人行善的心願,也就是提撥一定營利捐給家扶中心,幫助清貧孩子有就學的機會。今年6月底第一次捐款已經實現,雖然只有微薄的3,600元,卻是實踐「分享、給與」承諾的第一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