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免費手機平台 明年推出

2007/11/07 06:00

Google行動平台總監安迪.魯賓。(美聯社)

與34家軟硬體業者合作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Google手機計畫終於解密,該公司宣佈推出免費的「Android」手機作業系統與「開放手機聯盟」計畫,與宏達電、摩托羅拉、高通(Qualcomm)等34家軟硬體業者合作,最快在明年下半年推出Android平台手機。

免費授權 降低開發成本

Google指出,平台與應用的免費授權,將降低手機軟體開發成本達一成左右,藉此提高行動上網使用Google服務的廣告機會。

Google推出手機的傳言近期甚囂塵上,但與推出自有品牌手機比起來,提供免費、開放的手機作業系統,對手機產業的影響力更為巨大;目前手機作業系統均為封閉系統,製造商必須支付權利金取得授權,產品成本居高不下;這個結合手機製造商、電信業者、軟硬體開發商、手機晶片業者的新平台,無異是對現有手機市場投下震撼彈。

Google的開放手機聯盟成員,涵蓋手機製造商宏達電、摩托羅拉、三星、LG;手機晶片業者高通、德州儀器;電信系統業者德國T-Mobile、中國移動、日本NTT DoCoMo、西班牙Telefonica;拍賣網站eBAY也是成員之一。

Google行動平台總監安迪.魯賓(Andy Rubin)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取得Android開發套件,隨心所欲開發新應用,不必非得加入聯盟;這套作業系統內建網際網路瀏覽器、影音編碼技術、Java虛擬機器等功能,手機製造商不用多付授權費就可使用,大幅減少開發成本;使用者可利用瀏覽器上網使用Google服務,Google不會將廣告內嵌在作業系統裡,而是放在原來的網路服務中。Google的目標是希望「隨時隨地都能接近Google服務」。

Google目前已推出的網路服務包羅萬象,除搜尋引擎外,電子郵件有Gmail、辦公室軟體有Google文件、網路電話有GTalk、影音網站有YouTube、地圖網站有Google Map;一般預料,Android平台將會整合Google熱門服務,只要讓手機上網,Google服務就像自來水一樣扭開就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