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研院副座李世光 產官學研 歷練過人

2007/10/12 06:00

工研院新任副院長李世光。

記者洪友芳/特稿

工研院新任副院長李世光(見圖,記者洪友芳攝)家有博士三兄弟,十多年前,因為曾任合庫等銀行董事長的父親李文雄一句話「做美國人的阿公不好」,陸續放棄美國高薪工作,回台定居。

這十多年來,李世光經歷台大教授、國科會工程處處長再到工研院,加上先前在美國任IBM研究員,可說產官學研歷練完整。現年48歲的李世光,大學讀台大土木系,畢業後,赴美國康乃爾大學進修碩、博士學位,主修應用力學、副修物理,專精光電、微機電系統、奈米及生物晶片等科技研發;曾在國內外期刊發表論文累計達90篇,擁有中華民國專利80項、美國專利57項,研究成就卓著。

李世光的父親李文雄是台灣金融界的名人,曾任台銀、土銀與合庫董事長或總經理職,十信危機處理績效廣為知名;2001年從合庫董事長職退休,75歲的他,目前擔任華泰銀行顧問。

李世光是家中長子,20多年前,他跟大弟李世仁、二弟李世元都到美國進修博士學位,學成後分別在美國成家立業,擁有高薪工作;李文雄卻擔心孫子成為美國人,自認「做美國人的阿公不好」,一再遊說三兄弟回台定居。孝順的三兄弟,十多年前,陸續攜家帶眷回台工作,目前還跟父母親住同棟大樓上下樓層,家人情感緊密由此可見。

李世光原本在IBM當研究員,曾獲IBM發明成就獎,他的太太從小在美國長大,英語儼然是母語,是賓州大學生技、經濟雙學位與美國密西根大學MBA碩士,也擁有優渥工作。李世光屈指一算,當年夫妻回台工作,原本在美國領的薪水,足足比台灣多六、七倍之多。

回台13年,李世光在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任教至今;三年前被延攬擔任國科會工程處處長,領導國內學術界推動工程及應用研究工作,跨領域整合經驗豐富;過去,工研院不同職缺都曾找過李世光,這次,他才同意任副院長。李世光認為,工研院對台灣產業貢獻大,他很高興有機會在產官學經歷外,能加入工研院一起協助產業創新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