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領人才職缺增 環工環安有錢途

2023/06/11 05:30

淨零商機擴大,綠領人才職缺同步攀升,環境工程學系人才成為綠領新貴,連切入ESG與淨零碳排商機的軟體廠也開始招攬環工人才。(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對許多上市櫃公司而言,減碳與碳盤查是新的概念,除面臨數位化程度不足問題外,也因缺乏綠領人才而面臨困境,需仰賴碳盤查顧問公司、或從頭組建永續團隊。在淨零商機擴大的同時,綠領人才職缺同步攀升,環境工程學系人才成為綠領新貴,就連切入ESG與淨零碳排商機的軟體廠也開始招攬環工人才。

精誠數位永續事業部資深協理劉勝登指出,碳盤查程序複雜,企業往往卡在數位化不足、人才稀缺兩關卡,不同產業碳盤查困難度也不同,有時候碳盤查顧問、軟體商、企業客戶都卡在「互不懂」的處境,精誠也因此找來環工資深顧問開發碳盤查產品,並陸續取得證照,希望解決客戶人才痛點。

職缺10年成長10倍

環工過往不是熱門科系,如今隨著ESG趨勢,各領域環工人才反而普遍稀缺,影響企業碳盤查推進。綠領人才需求急速上升,從業人員數量十年間成長近十倍;群恆新世代顧問公司經理張祐程表示,單就台灣的查證公司來說,就從前年的四家增加十三家、顧問公司也約有三十家至五十家,市場產值三年間已經成長約三至五倍之多。

張祐程說明,碳盤查相關領域可粗分為顧問公司與查證公司,分別扮演「陪跑教練」與「裁判」的角色,鑑別場域排放活動、計算、導入資訊系統到撰寫報告書都是碳盤查顧問的工作,而第三方查證則包含公司、國際企業或財團法人,負責查證企業碳盤查結果。

張祐程指出,因碳盤查所需能力比單純環工更廣泛,如計算碳排放量就含會計能力、撰寫報告書含文書能力,因此會計系、企管系等專業也可跨領域;且碳盤查是較新興產業,難有單一科系能完全對接,現行最接近的是環工、環安等系所,諸多大專院校也開設相關培訓課程,並因應ESG趨勢與人才需求進行轉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