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供應鏈轉移〉蘋果有苦味 台廠轉進東南亞布局新事業

2023/06/11 05:30

台廠南進,瞄準具有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彭博)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台廠持續南進擴充新事業製造據點。圖為緯創位於印度卡納塔卡省的蘋果產線。(彭博)

由於蘋果供應鏈甜中帶苦,因此台廠持續南進建立、擴充新事業製造據點,逐漸帶動印度、東南亞的伺服器、電動車產業鏈成形,以應對新時代「去中國全球化」的趨勢,同時瞄準具有成長潛力的新興市場。

鴻海(2317)去年第四季受到中國鄭州疫情之亂影響,蘋果為避免產能中斷,已將部份高階機種代工訂單交給和碩(4938)與中國立訊精密,導致鴻海負責的iPhone 代工業務佔比降低,預估和碩與立訊今年將繼續為iPhone 15 Pro系列代工,兩業者在此一高階機種組裝比例分別為12%及15%,而鴻海的組裝比例將從iPhone 14系列的60%至65%下降至iPhone 15系列的55%至60%。

根據蘋果2022財年供應鏈名單,鴻海去年的iPhone、iPad、MacBook製造據點,除了涵蓋美國與中國6省,印度、越南廠也持續列入其中。而和碩除了位於中國的iPhone製造基地,同樣也包含了印度工廠;此外,仁寶(2324)旗下iPad產線除了位於中國重慶與江蘇,也包括泰國佛丕府、越南永福省;廣達(2382)主要組裝MacBook的據點則是在上海與曼谷。

緯創賣廠告別蘋果 英業達完全淡出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緯創(3231)旗下印度卡納塔卡省的蘋果產線去年仍被列入供應鏈名單,但營運團隊已下定決心逐漸告別低毛利的蘋果產品,尚在等候時機公布印度廠售予當地塔塔集團的消息,不難料想蘋果明年發布的2023財年供應鏈名單,緯創在印度的組裝據點將不復存在,而英業達(2356)目前則已完全淡出蘋果產品製造行列。

和碩、廣達 新事業不容小覷

外界時常好奇,代工廠放棄蘋果頗具規模的業績後還剩下什麼?事實上,除了既有的PC代工業務仍為重要基礎,新事業發展也不容小覷。英業達今年以來已分別瞄準泰國、越南設置伺服器與穿戴裝置產線,仁寶也受惠於金寶(2312)在泰國的地利之便,具備充沛產能因應客戶需求,和碩位在印尼巴淡島的網通產線更持續受到客戶肯定,廣達也選定越南分散產能風險,鴻海更大舉在印度發展半導體與電動車事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