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供應鏈轉移〉轉移生產基地 供應鏈跟上是關鍵

2023/06/11 05:30

5大PC品牌商2023年首季、2022年首季發貨量與市佔對照表

記者方韋傑/專題報導

台廠前進印度與東南亞,供應鏈移轉能否加速完成部署,備受矚目。(資料照)

中國過去博得「世界工廠」的美名,全仰賴包含台廠在內的外國企業,歷時30多年進駐設置並逐步完善供應鏈,然而隨著台廠放眼印度與東南亞,外界關注此次供應鏈移轉能否受惠於以往的經驗加速完成部署。

北越坐擁地利之便 成電子代工重鎮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黃馨表示,這個問題取決於業者接獲的訂單數量,以及供應鏈上下游的合作關係,目前北越成為中國以外的電子代工製造重鎮,就是因為當地坐擁地利之便,零組件易於自中國輸入,在運輸成本壓力不大的情況下,整體供應鏈成形的速度不會太慢。

黃馨提到,台灣代工廠在新據點的營運皆以試產拉開序幕,缺乏放量出貨的條件,因此上游供應商也會加以評估跟進設點的效益與可行性,況且台代工廠是受到品牌客戶要求、以分散產能風險的目的才遷往印度、東南亞,剛起步時皆會小心謹慎。

黃馨分析,新據點尚未成熟的供應鏈已然成為台廠轉移至越南、印度,SU0甚至墨西哥時所遭遇到的挑戰。以筆電代工業務來看,除了生產成本不見得低於中國,又遇上今年市況不佳,原於中國就已存在閒置的產能,如果又必須滿足客戶期望的第三地備貨需求,台廠因此面臨一定程度的負面影響。

黃馨提到,今年電子產業不受看好,是由於無論品牌廠或是代工廠,整個上半年皆仍處於庫存去化階段,不過以現況來看,儘管各家庫存調整進度不盡相同,但大致上均已回到健康水位,可以料想今年下半年會出現相對較高的拉貨需求,不過觀察終端市場的消費性、商用產品,仍未見顯著的刺激因素帶動需求,儘管外界寄望下半年在傳統旺季帶動下,電子產業能夠逐季回溫,但其實好轉的跡象並不明顯。

黃馨說,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上月發布的最新預估顯示,2023年全球筆電出貨約1.7億台、年減12%,台灣筆電出貨量估約1.3億台、年減12.9%,桌機出貨量估有3,953萬台、年減5%,現預測2024年全球筆電出貨約1.89億台、年增11.6%,約與2022年出貨水準相當,但實際情況仍需視總體經濟恢復情況而定,倘若景氣逆風延續至明年,相關預測值不排除存在下修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