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熊本CIS後段訂單 索尼罕見釋單采鈺

2023/06/09 05:30

半導體供應鏈傳出,采鈺將承接Sony的CIS晶圓後段彩色濾光膜(Color Filter)、微透鏡生產。(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積電(2330)日本熊本廠第1座12吋晶圓廠建廠工程順利,預計2024年第4季量產,合資股東、全球第一大CMOS影像感測器(CIS)廠日本索尼(Sony)將是主要客戶;半導體供應鏈傳出,因Sony自家後段產能不足,罕見對台積電轉投資的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測廠采鈺(6789)釋出大單,采鈺將承接Sony的CIS晶圓後段彩色濾光膜(Color Filter)、微透鏡生產,有助為采鈺未來營運帶來成長機會。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已在興建中,此廠合資對象除了合作夥伴日本Sony之外,還有全球最大車用零組件商電裝株式會社(DENSO),預計2024第4季量產,製程包括28、22、16及12奈米,月產能5.5萬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近日表示,與客戶合作都約2年前就開始,客戶覺得日本廠產能不夠,因應需求正評估再擴增第2座廠,仍為特殊製程,目前沒有要建先進製程的計畫。

擴大日本產能 台積擬加蓋2廠

供應鏈舉例,蘋果iphone以前用的相機僅為2100萬畫素,現今需達4800萬畫素,CIS的晶片尺寸增達70%,產能需求增多,帶動產能不足。供應鏈透露,目前Sony的CIS中的畫素層(Pixel Layer)晶片規劃在台積電熊本廠投產,採28奈米製程,CIS中的邏輯層(Logic Layer)晶片將會在台積電中科晶圓15廠投產,升級採22奈米製程。

2025年起迎成長? 采鈺不評論

後段製程彩色濾光膜也因Sony自家產能嚴重不足,將罕見委外采鈺承接,量能為前所未有的多。供應鏈指出,采鈺將與Sony合作開發CIS的畫素層與邏輯層堆疊的彩色濾光膜製程供應蘋果手機等應用產品,此外,微透鏡(micro lens)也將合作開發供應非蘋手機用。

采鈺龍潭新廠去年剛啟用,以12吋生產為主,換算8吋約當年產能達220萬片,自家先前預計達經濟規模約需3年時間,以此推估,采鈺承接Sony訂單,2025年起將為采鈺帶來新一波成長商機。采鈺表示,不針對單一客戶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