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散熱股》AI加持液冷散熱 雙鴻今年獲利勝去年

2023/06/03 05:30

散熱大廠雙鴻董事長林育申。(記者歐宇祥攝)

Q2就是谷底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散熱大廠雙鴻(3324)董事長林育申昨於股東會後表示,雙鴻上半年營運受市況疲弱壓抑,不過第2季就是谷底,尤其伺服器散熱產品出貨看好,今年伺服器產品營收比重可望超過30%,第4季AI伺服器產品營收可望提升到5%至10%,帶動毛利率、獲利走升,估今年獲利將勝過去年。

伺服器散熱營收佔比衝3成

林育申說,輝達重新定義AI伺服器,帶動液冷散熱商機,雙鴻伺服器散熱產品的美系客戶拿下輝達伺服器新品GH100 GPU,就是採用雙鴻液冷散熱方案。他說,雖然原就預期近2年液冷散熱會蔚為趨勢,不過ChatGPT意外橫空出世、大幅帶動AI伺服器需求,也進一步催生資料中心液冷散熱需求,利於雙鴻營運。

液冷散熱出貨2025年達高峰

針對伺服器與液冷散熱產品,林育申表示,AI伺服器幾乎全使用液冷方案,雙鴻目前小量出貨輝達H100 GPU伺服器散熱系統,預期第4季到明年將逐步放量,液冷散熱產品出貨量將在2025年達到高峰,因液冷方案平均銷售單價可比氣冷高出10倍之多,對雙鴻貢獻不小。

展望今年營運,林育申指出,上半年庫存去化狀況不如預期、消費性市場動能仍疲弱,壓抑上半年營運,不過第2季就是谷底,全年營運可望逐季攀升,高峰會落在第4季,全年表現將和去年差不多,營收預期個位數成長。但因為產品結構轉佳,AI伺服器產品佔比提升,毛利有望達22%水準,創近3年高點,今年獲利也會比去年好。

林育申表示,雙鴻已啟動墨西哥設廠,預計下半年就會正式敲定,以因應美系客戶需求,泰國廠目前已經損平,預料出貨給非美系客戶,中國廠則持續維持產能,供貨給中國筆電客戶。不過雖墨西哥產能預計和泰國廠差距不遠、但設廠成本更高,今年資本支出金額約11億元,明年則至少逾1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