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訊自曝前進印度嚴重卡關 台廠供應鏈利多

2023/06/03 05:30

中國蘋鏈大廠立訊在股東會坦承大股東賣股以及搶進印度面臨嚴重卡關,意味台廠供應鏈佈局印度持續搶得先機。(取自網站電子發燒友)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中國紅色供應鏈在官方財政狀況惡化下,獲得的補助有明顯減少趨勢,中國代工廠此時欲避開美中貿易壁壘、搶進印度,卻也持續嚴重面臨卡關;立訊經營團隊在今年股東會中承認有大股東與公司高層持續出脫持股,現階段只能「積極探索、謹慎投資」,意味著台灣電子產業供應鏈的印度佈局持續搶得先機。

大股東賣股 立訊內外夾擊

立訊股東對於小米產線切入印度遭遇不順表示憂心,營運團隊則認為,在投資、政治、客戶等多層面問題獲得充分保障下,才會考慮前往印度設廠,會參考中系車用電池大廠寧德時代與美國傳統車廠福特的合資模式,目前消費性電子仍著重越南佈局,墨西哥則有車用與通訊產線。

對於公司高層與大股東持續賣股,立訊先回應「都是為了產業的佈局」,接著又稱儘管高層人士向來做為公司股份堅定的持有者,「為了照顧家庭或者其他投資需求做適當的減持也是正常的」,希望外界對於非惡性、非不負責任的賣股行為,能夠給予理解。

中國財政惡化 紅鏈補貼縮水

產業人士指出,不少小股東對於立訊此次在股東會做出的答覆並不滿意,事實上仍有許多語意未盡、甚至不知所云之處,高層與大股東賣股就代表立訊有可能需要額外籌資,但在中國財政問題持續惡化下,立訊獲得的官方補助款已不如從前。

此外,立訊對於印度佈局的答覆,也讓產業人士直搖頭,原因在於印度政府對於外資企業投資的條件之一,就是需與在地企業合資設廠,而在印中政治關係緊張下,立訊雖然表面上稱會參考相關案例,但實質上拍板接受與印度企業合資的機會卻是微乎其微。

產業人士提到,反觀台灣政府大力推動台廠南進,在國際龍頭品牌廠秉持分散產線風險的考量下,鴻海(2317)、和碩(4938)等相關代工廠可望持續在印度當地搶得市場先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