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文生:納入碳排 綠能4.8元以下有競爭力

2023/06/03 05:30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三)昨在台新淨零電力論壇表示,因目前美國研擬碳稅每噸收五十五美元,若納入電力碳排估算,電力成本每度會推升來到四.七至四.八元,意味再生能源低於此價格會相對有競爭力。(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出席論壇表示,因目前美國研擬碳稅每噸收五十五美元,若納入電力碳排估算,電力成本每度會推升來到四.七至四.八元,意味再生能源低於此價格會相對有競爭力。

今年再生能源發電量 上看三百億度

曾文生指出,台電每個月提供實際的發電成本,讓社會有合理的判斷與參考。他提到,目前台電發電成本每度約三.九元,遠高於平均售電價格,五月因煤、氣價格走跌,可能會略低。

他說,台電最高只能有五%合理利潤,過去每年約有兩百億元的盈餘,但是近兩年因烏俄戰爭帶動燃料成本暴漲,而電價並沒有實際反映成本;他強調,政府擔心輸入性通膨,因此在電價上有壓抑,但長期還是要拉平,政府不會永遠補貼,大家也知道這個事情做不到。

他還提到,美國預計每噸碳稅將收五十五美元,用電力碳排係數每度發電排放約○.五公斤二氧化碳估算,電價含碳的成本就要再增加約○.八元,將來到四.七到四.八元,因此低於此價格的再生能源就會相對有競爭力。

他解釋說,價格的掌握對企業做決策很重要,且碳稅是全球都要實施,參與國際貿易的企業都會有相同的競爭條件。

曾文生指出,台灣減碳的速度能否加快與再生能源發展有關,去年再生能源發電量二三八億度、佔比八.三%,今年發電量估計二八○億度,如果狀況好的話,上看三百億度。

大亞電纜董事長沈尚弘也說,政府要加速推動再生能源,二○五○年目標是六十至七十%為再生能源;發展難題不是資金、技術,而是「溝通非常耗時」,若要達到目標,需要非常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