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5月新增就業超好 本月不升息添變數

2023/06/03 05:30

美五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三十三.九萬人,遠高於預期,本月Fed會繼續升息或緩升息格外受外界關注。(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動部昨公布,五月新增非農就業人口三十三.九萬人,遠高於道瓊預期的十九萬人,以及四月的二十五.三萬人,是連續第二十九個月就業正成長,這讓市場原預期Fed(聯準會)六月例會可能「跳過」一次升息,又增添變數。但因報告顯示美國經濟依舊強勁,道瓊開盤漲逾三六○點,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皆漲逾一%。

數據顯示,美國五月失業率上升至三.七%,高於預期的三.五%,是二○二二年十月以來的最高點,但仍接近一九六九年以來的最低紀錄;關鍵通膨指標平均時薪月增○.三%、符合預期,年增四.三%、低於預期○.一個百分點,每週平均工時減少○.一小時至三十四.三小時。

金融時報報導,就業與薪資成長事關通膨,尤其是服務部門是關鍵驅動力,因此備受經濟學家與Fed官員關注;傳統認為,Fed若要達到二%通膨目標,薪資成長須降至三.五%左右。

萬寶華企業管理總裁法蘭基威茲指出,「美國勞動市場在通膨、裁員與油價上漲的混亂中持續展現韌性;三十三.九萬份新增就業持續改寫過去規律,美國的勞動市場一再違反歷史定義」。

五月的新增就業人口與過去一年平均月增三十四.一萬的數據幾乎一致,顯示在經濟放緩之際,美國就業市場表現亮眼,有助於支撐支出;該就業數據公布時機也正值美國經濟面臨挑戰時刻,許多專家預測今年底或明年初美國將陷入衰退。

二○二二年三月以來,Fed已連續十次升息,將基準利率從接近零上升到五%至五.二五%區間,該就業報告是Fed本月中旬政策會議舉行前最後的關鍵數據之一;Fed決策官員之前公開表示,除非就業報告「有意外」,否則他們傾向暫不升息,而超乎預期的就業數字,是否符合Fed的意外條件,再度讓市場陷入猜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