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不一定MIT? 工研院長:技術優勢難取代

2023/06/02 05:30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灣在科技技術上的領先,意味著已經佔得難以取代的優勢。(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NVIDIA(輝達)執行長黃仁勳先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曾表示「晶片製造不一定要在台灣,但中國市場無法被取代」;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昨天做出評論,儘管黃仁勳與工研院之間關係不錯,但是「他講的話,我只同意一半」,或許台灣難與中國比較市場規模大小,但台灣在科技技術上的領先,意味著已經佔得難以取代的優勢。

美國去年對中國祭出晶片出口禁令後,NVIDIA自此無法向中國出售先進晶片,英國「金融時報」上月二十四日刊出黃仁勳專訪,黃警告,美國科技業將會因美中持續升級的科技攻防而承受巨大損失,還提到「晶片製造不一定要在台灣,但中國市場無法被取代」。

工研院昨日舉辦「全球趨勢與二○三五台灣樣貌發表會」,劉文雄會後接受本報記者詢問時表示,台灣沒辦法與中國比拚人口數量,所以市場的大小是固定的;但是智慧、技術會不會被取代,「我想這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你們相不相信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每一個人只要有努力,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

劉文雄說,沒辦法改變的是兩個地方的生育率以及既有人口數量的多寡,但是台灣在科技技術上的領先意味著已經佔得優勢,後續也可望繼續仰仗努力發展取得持續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