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疲軟 中經院︰5月PMI續跌 連3月緊縮

2023/06/02 05:30

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庫存去化已非關鍵、需求疲軟才是問題。(中經院提供)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五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已連續三個月緊縮,指數續跌一.五個百分點至四十一.三%。中經院院長葉俊顯直言,調查呈現「庫存去化已非問題、需求疲軟才是關鍵」。

PMI以五十%做為榮枯線,高於五十%代表景氣擴張,反之代表緊縮;包含五項組成指標:新增訂單、人力僱用、生產指數、供應商交貨時間、存貨。

廠商觀望下半年國際景氣 期待政策能帶來訂單

葉俊顯分析,五月PMI續跌,主因是美國景氣不確定、原物料報價急跌,導致廠商下單、生產和未來展望趨向保守,目前廠商正在觀望下半年國際景氣,並期待振興政策能帶來訂單。

五項組成指標中,經季調之新增訂單、生產與人力僱用呈現緊縮,供應商交貨時間下降,存貨也緊縮。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現在交貨時間和存貨已來到相對低點,客戶存貨更是二○二一年三月以來最低,即便廠商下單策略保守,也很難看到繼續往下走,意即去庫存已經不是最大的問題,大家都在等終端需求好轉。

而製造業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在四月呈現去年十一月以來首次緊縮速度加快走勢後,五月指數持續重跌六.七個百分點至三十八.二%,顯示廠商對未來仍持保守、觀望態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