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檢測工具低價進200多家婦幼醫院、診所 台灣基因資訊 恐外洩中國

2023/05/21 05:30

中國基因工具低價侵台,龍頭華大基因透過國內多家代理商,檢測工具深入全台二百多家婦幼醫院或診所恐造成台灣基因資訊外洩中國。(路透)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中國基因工具低價侵台,除了龍頭華大基因透過國內多家代理商,檢測工具深入全台二百多家婦幼醫院或診所,部立醫院也「淪陷」;另一家中資諾禾致源被爆透過台灣代理商,以低價收取大量學校及醫院檢體,「繞道」委外中資企業檢測,恐造成台灣基因資訊外洩中國。

二○二一年路透踢爆華大與解放軍共同研發的「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被用來收集全球數百萬女性基因資料,華大雖否認,但隨後德國、加拿大、澳洲等國衛生監管機構也加入審查;今年三月初,美國政府貿易黑名單新增二家中企,其中就有華大集團旗下中港二家公司。

華大自二○一三年起銷售NIFTY檢測,隔年引進台灣。根據國內某基因檢測業者官網,二○一四年起與華大技術合作提供NIFTY服務,並與全台超過二百家婦產科醫療院所合作,包括部立醫院婦科。

中資諾禾致源 透過代理商廣收檢體

中研院客座講座吳金洌指出,不只華大,總部位於北京的基因定序業者諾禾致源,在英國、新加坡等十餘國設有實驗室或分支機構,也透過代理進入台灣。

本土業者分析,基因檢測、定序市場分為科研、產前、癌症、微生物檢測等四大塊;以科研為例,由國內代理商以實驗室名義向各研究中心收取檢體後,送到國外檢測,大部分都送往中國,主因是成本低、便宜、設備多,就算送到東南亞,也是中國子公司。

吳金洌警告,這不只造成政府資助的預算外流對岸,更嚴重的是基因資訊恐被中國掌握,這些檢體包括國人基因及農林漁牧之生物,影響重大深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