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麥當勞有阿嬤級員工 「摩斯媽媽」占14%

2023/04/03 05:30

過去五年,台灣麥當勞四十至六十歲以上中高齡與二度就業員工增加約一千兩百人。(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灣中高齡及老年人口整體勞動參與率明顯偏低,但速食業卻是例外,積極向二度就業及退休銀髮族招手。台灣麥當勞有多位逾八十歲的「阿嬤級」員工,在門市擔任款待大使;摩斯漢堡五十歲以上的「媽媽級」員工占比,幾年來更從十%成長至十四%。

台灣麥當勞七年前就推動「多元化人力池」計畫,除學生打工族以外,也和移民署合作招募新住民、與學校合作招募外籍生,還與政府單位合作招募中高齡勞動力,廣邀二度就業、退休人士等一起加入麥當勞大家庭。

過去五年,台灣麥當勞四十至六十歲以上中高齡與二度就業員工增加約一千兩百人,在麥當勞現有約兩萬兩千名員工中,占比已逾十七%、超過三八八三人,六十歲以上員工約五○二人。

例如台北民權一餐廳的桂圓奶奶,在五十三歲那年二度就業,從保母轉為麥當勞的接待員幫小朋友慶生,今年已八十歲;台中中清南餐廳的彭楊永平阿姨也八十二歲了,主要負責社區經營,常常趴趴走做社區拜訪或到公司行號介紹新品;宜蘭店甚至有高齡近九十歲的服務員,協助廚房做早午餐轉換的工作。

「歡迎銀髮族、二度就業」,摩斯漢堡表示,摩斯漢堡從日本引進台灣市場第一年開始,即參考日本餐飲業面對高齡化的經驗,進用二度就業婦女,並發動「二度就業、快樂職場」計畫。

過去幾年,摩斯漢堡五十歲以上員工占比已從十%成長至十四%,在門市從事收銀服務、材料準備、漢堡製作等,有不少百貨公司櫃姐退休後至摩斯漢堡二度就業,還有六十五歲退休員工再回聘,從服務員晉升至小組長。

王品集團也向銀髮族招手

王品集團去年也開始積極進用中高齡員工,六都中以雙北地區中高齡族群投遞履歷意願較高,目前五十五歲以上員工超過五十位;王品也透過流程再設計,安排中高齡員工從事合適的工作內容,以不用接觸外部客人的內場工作較多,並配合政府計畫,採購推車、護腰等工作輔具,降低中高齡員工職場受傷機率,還可依員工的生活需求彈性排班,積極協助中高齡族群續留、返回職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