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跟進美國 日限制23種半導體設備出口

2023/04/01 05:30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強調,「這些出口管制適用所有地區,也不是針對任何國家;我們將探究是否存在任何軍事轉用的風險,如果我們的出口沒有被轉作軍事用途,會持續出貨,對企業的衝擊將有限」。(美聯社檔案照)

東京威力科創等企業產品 更難輸中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昨宣布,包括先進半導體設備等二十三種品項將列入其出口管制名單中。隨著美國加強力道,限制中國取得關鍵半導體生產技術之際,日本此舉將讓東京威力科創等約十家日本企業更難向中國出口產品。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跟進美國,嚴格管制用於超級電腦、人工智慧等先進半導體生產設備對中國出口。日本政府依據外匯與外貿管理法,管制武器及可轉作軍事用途的民用產品出口,如今東京將著手修法,將二十三種品項增列入該出口管制名單,這項修正案預計五月正式頒布,七月實施。

台灣等42個友好國家 不受此限

報導說,相關品項包括與生產極紫外光機(EUV)有關的產品、立體堆疊記憶體的蝕刻設備、十至十四奈米以下高效能運算邏輯晶片的必要生產設備,以及包括清洗、沉積、測試等方面有關產品。尼康(Nikon)、Screen Holdings、東京威力科創與愛德萬測試(Advantest)等約十家日企必須取得許可才能出口這些產品,不過對台灣、新加坡等四十二個友好國家與地區的出貨不受此限。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強調,「這些出口管制適用所有地區,也不是針對任何國家;我們將探究是否存在任何軍事轉用的風險,如果我們的出口沒有被轉作軍事用途,會持續出貨,對企業的衝擊將有限」。

美國二○二二年十月實施的新規,要求十四至十六奈米以下邏輯晶片所需生產設備與技術須獲商務部批准,否則禁止出口中國。美國隨後要求日本與荷蘭加入該行動。

荷蘭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荷蘭最快夏季將擴大半導體出口管制,荷蘭已限制EUV設備的出口,將進一步限制高階深紫外光機(DUV)的對中國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