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最有權勢的社團法人

2023/03/31 05:30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四)日前出席「2022年台灣醫療科技展」啟動發布會,並和生策會會長翁啟惠(左四)、副會長楊泮池(左一)、監事長陳維昭(左三)等人合影。(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除了股東會之外,有什麼場合可讓十幾年沒受訪的國內大金控老闆蔡宏圖對記者侃侃而談;又有什麼社團法人能讓蔡宏圖看到別家金控老闆也加入後,自己好像不加入不行?那就是最近慶祝成立21年、連蔡英文總統都到場慶賀切蛋糕的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簡稱生策會。

生策會創辦人是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歷任會長有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前行政院院長、現任桃園市市長張善政、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則為現任會長,翁啟惠擔任會長前,是生策會總顧問,翁2019年出任會長後,接總顧問位置的是現任行政院院長陳建仁;而現在生策會3個副會長也大有來頭,一個是曾任台大醫院院長的楊泮池、一個是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創辦人蔡長海、最後一位是廣達董事長林百里。

看到這些名單還不驚人,日前生策會改選理監事,大家搶破頭,名單出爐更是涵蓋許多科技業大咖,包括雙A董事長施崇棠、陳俊聖,還有緯創董事長林憲銘、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友達董事長彭双浪、以及力晶、可成、佳世達、技嘉董事長、瑞昱創辦人、台達電執行長等人;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則出任生策會顧問,電子五哥全數到齊。

各大醫院更不用說,幾乎全數入列理監事,還有一位隱藏版的大咖,是現任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哥哥、高醫教授侯明鋒;金融業中,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國泰金董事長蔡宏圖出任顧問,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出任理事;同時,生策會每年底舉行的醫療科技展,立法院長是當然的大會主席,所以這樣一個結合政治、科技、金融、醫療的財團法人,應該是全台灣第一、也是唯一,你說它權勢大不大。

早期生策會理監事大多是生技業者,但現在已被邊緣化,46位理監事中,僅剩5位生技業者,連生策會21週年慶的桌次,生技業也被遠遠地排在後面,有生技業者很酸地說,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應該改名叫醫療科技產業策進會比較恰當,且生策會現在都談精準醫療,講的都是醫療跟科技結合應用,實在沒有太多生技業派得上用場的地方,還不如歸去!(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