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循環經濟〉海廢變黃金 台化再製成運動服飾

2023/03/26 05:30

化回收廢漁網再利用,生產高品質運動服飾等。(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海廢變黃金」不是口號!台化(1326)自2018年開始以化學法散聚回收尼龍,將尼龍漁網再利用生產高品質機能戶外運動服飾,2021年連海洋尼龍廢棄物都納入回收之列。董事長洪福源表示,去年底累計回收高達3,230噸,今年目標上看5,000噸。

洪福源解釋,以化學法散聚回收尼龍是珍貴的技術,可將廢尼龍還原成最初的原料,對回收來說最徹底。他更補充,全球能用「化學回收」量產再生尼龍的企業僅有三家,分別為台化、韓國曉星、義大利Aquafil。

廢尼龍經過熔融、散聚、精煉等製程還原回原料己內醯胺(CPL),較石化提煉的新鮮己內醯胺節電15%、減碳排49%,所生產的尼龍絲品質經品牌商認證,進一步把海廢回收產品與品牌結合,用於生產機能性運動服飾等,真正做到「海廢變黃金」。

洪福源說,國際知名服飾大廠對回收尼龍料源需求潛力很大,且不易跌價,目前因品牌廠營運尚未恢復正常,致使成長不如預期。不過,為拓大海廢等尼龍6回收再利用範圍,台化不只與下游客戶金洲(4417)合作回收廢漁網,也與海保署、各縣市合作,試辦廢棄漁網、蚵繩、纜繩回收再利用作業。

台、越兩地產能達1250噸

至於尼龍6產能方面,台化也持續投資、提升產能。嘉義新港廠過去月產能約250噸,今年月產能則提升至750噸,越南廠月產能為500噸,也就是說,加總台、越兩地的尼龍6月產能達1,250噸,而回收產品佔總產量12%,如果市場需求回溫,預計3年內月產能還將再拉高到1,750噸。

台化纖維部表示,目前以環保絲為基底,開發多項機能性產品,如抗菌、涼感、發熱等絲種。其中在抽絲階段即已著色的前染色絲可取代織布後染整製程,消除大量的廢水與能源耗用,做到從原絲到染整都是低耗能綠色製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