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TV/IT有急單 供需漸平衡

2023/03/21 05:30

彭双浪(圖左)表示TV/IT都有急單,供需逐漸恢復平衡。(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昨日表示,面板經過一年多的調整,庫存都已回到健康水位,面板供需逐漸從供過於求轉為供需平衡,電視、IT面板都有急單,最近也頻繁與客戶接觸,洽談下半年訂單,「期待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美中矛盾未解 中國+1不變

彭双浪進一步指出,電視面板已率先看到價格回溫,IT面板隨產品不同,預期也將於第二季,約4月、5月落底,回到正常季節性需求,這已經不算是急單;且過去兩年面板廠沒有太多新增產能,當總體市場需求恢復、供需將更為平衡,面板價格可以正向看待。

因應客戶需求,友達日前宣布將赴越南投資IT後段模組廠,預計在2024年第二季量產後,彭双浪說,友達也將於今年內敲定北美的車用模組廠投資計畫。彭說,目前友達正在選址中,將以靠近下游車廠或是交通便利之處,今年內就會決定地點、規模以及量產時程。

不只面板廠,國際大廠近期紛紛分散生產據點。彭双浪指出,只要美中矛盾未解,「中國+1」(到中國以外地區設廠)趨勢就避免不了,原本的「長鏈」就會變成在當地交貨的「短鏈」,過去30~40年因全球分工之便,無論是企業成本控制或消費者享受便宜產品,未來將不復見,綠色通膨也將增加成本,總體經濟尤其是消費市場將會受到衝擊。

非面板營收占比 3年達2成

友達過去幾年啟動雙軸轉型,成效逐漸顯現,昨日首度在台中舉辦「智慧友達展」,對外展示友達過去幾年在智慧製造、淨零碳排與綠色能源的智慧永續解決方案成果。彭双浪說,去年友達在非面板營收占比已達到14%,希望在2-3年內達到2成比重,減緩面板景氣循環對營收獲利帶來的衝擊。

在太陽能事業上,友達起步很早,目前在太陽能案場建置擴及全台政府政府機關、公有房舍、學校等410處,屋頂型建置光電量近200MW,為全台最大,預計2023年累計完工建置光電裝置量將超過500MW,擠身為全台五大光電系統建置商之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