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科技業急單〉晶圓代工、封測廠 拚下半年回溫

2023/03/20 05:30

晶圓代工、封測廠2022年營收及年增率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封測業預期第二季可望回溫,真正回溫恐要等下半年。(彭博)

受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的影響,今年第一季產業紛陷入營運谷底,儘管各家公司陸續有急單出現,但包括晶圓代工、封測業紛指出,車用與高階等產品較具支撐,手機、PC等消費性電子仍持續調整庫存中,雖預期第二季回溫,但真正回溫恐要等下半年。

世界先進與力積電毛利率 可能失守3成

晶圓代工因客戶砍單、晶圓出貨減少與價格鬆動等不利因素,成熟製程的聯電(2303)、世界先進(5347)與力積電(6770)首季營收、毛利率都顯著下滑,例如聯電營收將季減接近兩成,世界先進與力積電營收皆季減達15%,世界先進與力積電毛利率可能將失守3成。

台積電(2330)第一季不管成熟製程與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均下滑,但因有高階產品採用5奈米先進製程、車用帶動28奈米等成熟製程仍持穩,產能利用率約7-8成,但也衝擊營收以新台幣計季減達14.1%~18%。不過,毛利率預計仍可守穩在53.5%以上,第二季恐才會落底。

封測廠 今年營運逐季成長

日月光投控(3711)、力成(6239)、超豐(2441)等封測廠,受消費性產品持續進行庫存調整、影響客戶下單,加上首季本來就是傳統淡季,各家皆預期第一季營收將是今年營運谷底,期望第二季能開始回溫,全年營運將呈現逐季成長走勢。

業界表示,儘管各家公司陸續有急單出現,但數量有限,多數無法挹注第一季、甚至第二季營運,市況回溫還需看市場需求而定,以全球通膨、升息與中國疫情後的市況來看,短期內還不到明顯訂單需求,甚至日前某家大廠召開全球業務會議,傳出客戶砍單消息還較多,從全年來看,晶圓代工或封測廠全年營收要拚成長,將看下半年而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